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鉛中毒案滾雪球 收押2中醫

鉛中毒風暴持續擴大,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呂世明、九福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洪彰宏,涉案重大昨被收押。

鉛中毒風暴持續擴大,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呂世明、九福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洪彰宏,涉案重大昨被收押。

2020/08/08 05:30

〔記者張瑞楨、蔡淑媛、張軒哲/台中報導〕鉛中毒風暴持續擴大,台中地檢署昨認定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呂世明、九福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洪彰宏、及中藥商欣隆藥業負責人歐國樑三名主嫌涉案重大,並涉滅證、還有共犯及證人未到案等,依違反藥事法「調劑、販賣禁藥」罪、業務登載不實等聲請羈押禁見,均獲法官裁准。

中藥商涉案 一同收押

案件偵查至今,不僅鉛中毒人數持續增加,辦案人員過濾帳冊及監控認為,應還有中醫診所違法使用硃砂入藥,恐還有「未爆彈」將爆,全案擴大偵辦中。

中藥商歐國樑涉將禁止入藥(口服)的硃砂賣給呂世明二人;呂世明到案宣稱「誤用」,洪彰宏則製成「五寶散」口服藥。檢方追查,硃砂主成分是硫化汞,但本案患者鉛中毒,研判這批硃砂被添加含鉛物,或混入與硃砂相似、價格便宜十倍的鉛丹。

中檢前天搜索盛唐、九福與欣隆藥業等處,傳喚呂世明夫婦、盛唐診所組長、洪彰宏、歐國樑等六人,發現呂、洪未把患者自費藥方如實記載病歷上,相關人病歷看不到有問題的中藥處方。

事發後,涉案診所又緊急聯繫病患,涉以更換藥材等由要患者將藥物藥包交回診所,檢方認為回收自費中藥包涉及滅證;歐國樑則可能把硃砂再賣給其他中醫師,疑情待查。台中地院依此裁准將三人羈押禁見,另三人請回。

歐男日前稱,他的硃砂是向已過世老藥商購買,認為前輩信用佳、硃砂沒問題,發生鉛中毒後,懷疑購入這批硃砂前,已被添加鉛丹;硃砂市價一台斤約八千元、鉛丹數百元,兩者差價十倍,外觀顏色相似。

迄昨呂世明開具的自費用藥,已造成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國民黨前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之妻等八人鉛中毒;洪彰宏的「五寶散」導致彰化縣一家四口鉛中毒;衛生單位還有一百多件檢體化驗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