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司改會質疑 兩陣營只關心律師利益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右)及該會常務執行委員江榮祥(左),對參選全律會選舉的「兩陣營」律師政見,提出質疑。 (記者溫于德攝)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右)及該會常務執行委員江榮祥(左),對參選全律會選舉的「兩陣營」律師政見,提出質疑。 (記者溫于德攝)

2020/08/07 05:30

〔記者溫于德、張文川/台北報導〕第一屆全國律師聯合會(全律會)理事長選舉競爭激烈,民間司改會昨天質疑主要參選的兩陣營「台灣律師隊」與「全國律師隊」,政見多只聚焦在會費高低、酬金多寡與業務範圍等,鮮少關心司法改革、社會公益與律師自律等公共利益。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及常務執行委員江榮祥律師表示,這次主要參選的兩陣營律師,政見諸如「逐步推動民事事件應律師強制代理」、「爭取全律會釋憲聲請權」、「提高法扶酬勞」等,大多維護自身利益,鮮少關切公共利益。

司改會因此提出五大問題,要求全律會候選人回應,包括未來司法改革最迫切的議題為何;如何促進法治發展及保障人權;其他社會改革議題上應扮何種角色;法律扶助、平民法律服務以外的其他社會公益活動應如何認定;如何發揮自律機制的積極性;以何種標準方式遴選倫理風紀委員會委員等。

兩陣營︰政見涵蓋司改等公益

對於上述批評與質疑,「台灣律師隊」理事長候選人陳彥希表示,司改會可能有誤解,其所提政見第四區塊就是關於參與司法改革,將強化律師維護法治的角色和提供司改建言;他並說,若當選會拜會司改會請益。

「全國律師隊」理事長候選人林坤賢表示,他提出對於律師參與司改的政見,包括「預防訟爭」、「家庭律師」概念,前者拓展律師在法庭外的非訟空間,後者因應高齡化社會、長照制度,協助家庭生前信託、預立遺囑等,預防家族成員對簿公堂,可大幅減少法院案量,提升法官裁判品質和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