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載不明App恐遇「駭」 危害資安、國安

刑事局破獲非法中國「夢想」機上盒。 (記者姚岳宏攝)

刑事局破獲非法中國「夢想」機上盒。 (記者姚岳宏攝)

2020/08/04 05:30

〔記者楊綿傑、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違法機上盒除涉及侵權,又有資安甚至國安疑慮,資通訊專家提醒,民眾選購時一定要認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驗合格者。NCC則強調,已加速審驗、取締違規器材,同時也會加強宣導,提醒消費者與業者不要違法。

點子科技總編輯莊英群分析,以影響資安或國安面向來說,當機上盒要透過下載App使用,牽涉到手機權限,就有取得個資的機會。如果是從Google Play這類管道下載,因業者已有初步把關,可能安全疑慮稍低,但假使要求於第三方網站下載,就要格外注意。

一般消費者輸入個資後,可能遭背後駭客集團當作跳板,去攻擊更多人,形成資安危機,若遭攻擊者是政府機構人員,就可能產生國安問題。

至於在侵權方面,莊英群說,盜版機上盒不會支付授權費,致使創作者權益受損。

NCC指出,夢想機上盒未經頻道業者授權,卻提供節目內容給消費者,已違反著作權法。

經濟部表示,去年已修正施行著作權法第87條及第93條,業者未經授權販賣機上盒及App應用程式收看非法影音內容,除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外,還會課以刑責。

販售非法機上盒 涉刑責

而OTT協會也陸續公布非法機上盒及應用程式名單,目前國內大型電商、實體通路都下架非法機上盒。智慧局也與高檢署等合作依法查緝,會隨查緝到的案例,檢討實務運作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