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議員全家鉛中毒 名中醫師遭函辦

中市議員張彥彤鉛中毒,短短3週暴瘦9公斤。(記者蔡淑媛攝)

中市議員張彥彤鉛中毒,短短3週暴瘦9公斤。(記者蔡淑媛攝)

2020/08/01 05:30

張彥彤:確定來源就告

〔記者許國楨、蔡淑媛/台中報導〕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4口鉛中毒住院,檢出服用知名中醫診所開立的中藥粉含鉛量超標,衛生局前往該診所稽查,昨依違反醫療法將診所中醫師兼負責人函送法辦;張宏年的兒子、市議員張彥彤表示,全家深受鉛中毒之苦,等到全家治療完成,將進行神經學相關檢測,一旦確定鉛中毒來源,一定提告。

赴同診所 1婦驗出重金屬

據了解,不只張宏年一家受害,上月也有一名婦人出現腹痛、嘔吐、骨頭痠痛就醫,驗血發現鉛中毒,經追查婦人也是服用與張家同一家中醫診所開立的中藥粉。婦人肝功能指數異常,轉診至台中榮總,院方查出她近期有服用中藥粉,抽血檢驗重金屬,確診鉛中毒,醫院已通報衛生局,婦人準備把藥粉送驗,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害。

前議長張宏年 鉛超標36倍

至於張宏年一家人服用該中醫診所中藥養生4、5年,張彥彤中重度鉛中毒,肝膽腸胃發炎損傷,須持續服藥數月代謝鉛毒,他的父親張宏年及媽媽、姊姊仍在住院,張宏年更驗出血鉛含量超過每百毫升360微克(鉛中毒為10以上),嚴重鉛中毒造成神經傷害,連90幾歲的外婆因飲食、用藥與全家在一起,也前往抽血檢驗中。張彥彤說,這次住院3週也暴瘦9公斤,鉛中毒非常痛苦,任何人都不該承受這種傷害。

科學中藥合格 自費藥待驗

張彥彤服用的藥粉在住院時已交給衛生局化驗,發現鉛含量爆表。衛生局表示,前往該診所稽查同時抽驗相關疑慮中藥等產品釐清,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化驗結果都合格,張家另有部分自費藥包及藥材正在化驗中,也採集其他家人使用的中藥粉,預計下週三化驗結果出爐;為求調查完整及周全,以違反醫療法將中醫師函送地檢署法辦。

該診所昨發聲明,調查結果公布前,不宜多加評論,表示使用的藥品皆為GMP合格藥廠所生產的藥品。

張宏年(右2)、太太(右3)、兒子及女兒全都鉛中毒。
(記者蔡淑媛翻攝)

張宏年(右2)、太太(右3)、兒子及女兒全都鉛中毒。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