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房客病故害屋貶值 房東向家屬求償判免賠

患者使用自行施打的胰島素注射針劑。(胰島素針劑示意圖,與本案內容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患者使用自行施打的胰島素注射針劑。(胰島素針劑示意圖,與本案內容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2020/07/20 05: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罹患胰臟重病的戴姓男子在台南租屋處病故、遺體腐爛發出惡臭;房東認為戴男隱瞞重疾未告知,還吃胰臟病忌吃的油炸食品,放任自己在屋內死亡,害他花20萬元重新裝修牆壁、地板,房價也因此減損,向戴男的父母求償300萬元;台南地院認為戴男是自然死亡,沒有凶宅問題,房子不致貶值,且房客沒有向房東說明身體狀況的義務,判戴男的父母不必賠。

房東︰男子租屋 隱瞞胰臟重病

石姓房東2018年11月與房客戴男簽定租約,分租1間房間給戴。2019年9、10月間戴男身亡,屍體在屋內腐爛多日,鄰居聞到屍臭味通知房東處理。

石男事後花20萬元拆修該房牆壁、地板,並認為房子市價至少減損280萬元, 也影響房間承租與購買意願,向戴男父母求償。

石男主張,戴男明知當時已罹胰臟重病,胰臟功能只剩5%,須按時注射胰島素,否則隨時可能死亡,戴男卻刻意隱瞞病情未告知他,且房間凌亂不堪,致使發病時恐找不到胰島素注射,另戴男還吃胰臟病忌諱的油炸食品,顯有故意或近故意的過失行為,放任自己在房內死亡。

石男說,戴男的父母是法定繼承人,應在戴男遺產範圍內賠償這筆損失。

戴男的父母反駁說,兒子是在房內自然死亡,沒有不法行為,使用房間情形也未違反注意義務,該屋交易價格是否是單一特定因素所致,也無從證明;事發後僱人把房間打掃乾淨,難認有花錢拆修的必要,房東求償沒有理由。

法官︰房客身體狀況 無義務說明

台南地院法官審認,戴男是病故自然死亡,自然死亡發生在房間內,不會讓房屋變成凶宅,房子不致因此貶值。此外,雙方租約並未明定,房客須將身體狀況向房東說明的義務,房東指戴男放任自己胰臟功能衰退到死亡,也未能舉證這部分事實,戴男並無違反承租者應注意義務,也無侵權損害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