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界︰民、刑案取證不同 取捨迥異

宜蘭縣議員林騰煌賄選案,刑、民不同調。(資料照)

宜蘭縣議員林騰煌賄選案,刑、民不同調。(資料照)

2020/07/15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宜蘭縣議員林騰煌被控賄選案,出現同一個高等法院中,民事庭甫判當選有效確定,更一審昨即改判賄選有罪的「刑、民不同調」結果;司法院民事廳長李國增等法界人士指出,刑、民事庭對於證據判斷、取捨等問題不同,難免會出現「判決不同調」結果,很多國家皆如此,像美國運動明星辛普森(O.J.Simpon)被控殺妻案,法院以證據不足判無罪,民事庭最終認定他對妻子之死乃「難辭其咎」,必須賠償。

曾任高等法院民事庭庭長的李國增指出,刑事、民事庭在取得證據上,有很大不同,首先,民事案因為是當事人興訟,舉證的責任在原告,是否能提出有力證據,為官司勝負重要因素;反之,刑事案舉證在有公權力的檢察官身上,較有利於掌握到相關證據。

此外,刑、民事案在訴訟時間點不一等情形下,有可能影響證據取得與否,而影響訴訟結果,例如選罷法規定,各審級的民事當選無效訴訟,需在半年內審結,反觀檢察官偵辦賄選案,並無結案時間限制,可再蒐集更多事證以補強證據,像當選無效訴訟是二審即判決確定,但高院刑事庭今年二月六日判林騰煌無罪後,檢方上訴後可蒐集更多資料補強證據,最終獲得更一審改判有罪的結果。

高院資深刑庭法官指出,「刑事、民事訴訟,互相不受拘束、影響」,尤其刑、民事訴訟標的不同,刑事是賄選罪要入人於罪,採取高標準「超越合理懷疑」心證程度,民事則是當選無效訴訟,乃採取「優勢證據」原則,通常不太會因為極少的票數有爭議而判當選無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