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判新制17日登場// 12國民參審員 僅26人報名

職務法庭有兩名國民參審員,分坐在審判台上左一與右一的位子。(記者吳政峰攝)

職務法庭有兩名國民參審員,分坐在審判台上左一與右一的位子。(記者吳政峰攝)

2020/07/1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正當司法院與民團還在為參審、陪審爭論不休時,我國審判史上首次人民參與審判新制,將於十七日實施,由兩名素人參審員與三名職業法官共組職務法庭,審理法官的懲戒案。惟從五月開放報名至今,只有二十六人報名,人數低於外界預期。法官遴選委員會將於十七日選出十二人出任參審員,同日上路。

2素人參審員、3法官共組法庭

從參審員報名背景來看,法界人士並無想像中的多,反而是醫師、文學界、心理學界、社會學界等領域專家學者不少。司法院表示,為了讓參審員背景更多元,將建議遴選委員會選才時,適當分配專業人士名額,以利參審員和其他三名職業法官擴大交流,拓展審判視野。

職務法庭專門審理監察院移送的檢察官及法官違失彈劾案,因成員組成均為法官兼任,長期被譏為「官官相護」,尤其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騷擾女助理案,一度從免職改判為罰俸一年後,社會要求改變合議庭結構的聲浪暴增,終促成人民參與審判的契機。

「法官法」修正案把職務法庭改為二審制,一審五名成員中,兩名由社會公正人士或學者專家出任,徹底顛覆我國憲政體制,創下國民進入審判系統的先河。司法院五月二十五日起對外公開徵選,法界認為,以民眾企盼司法改革的聲量,應能吸引不少人報名。

不料,至今僅二十六人報名,跌破眾人眼鏡。經過初選,司法院挑出二十二人入圍,將交遴選委員會投票,票數高的十二人為正式參審員,錄取率約五成,其餘十人則是備位人選,等於人人有獎。

至於報名人數為何這麼少?一名法官分析,要請專業人士放下正職來審案,錢少事多,還要決定一名司法官的職涯何去何從,心理壓力可想而知;另名法官研判,人民只是不喜歡看到官官相護的判決結果,本質上並不願插手高度專業的審判事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