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嘉明湖墜70度石瀑 42小時驚險搶回命

陳姓女登山客(紅圈處)從山頂跌落有如石瀑的大崩壁,地勢險峻,救援困難。(記者黃明堂翻攝)

陳姓女登山客(紅圈處)從山頂跌落有如石瀑的大崩壁,地勢險峻,救援困難。(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0/07/12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南橫一處70度驚險懾人的大崩壁,上演一場令人感動的42小時高難度救援行動,成功救回跌落至90公尺深「石瀑」的女山友,以及因為救她也跌落的消防員,過程有如高山救援寫實電影!

女山友走錯方向墜崩壁

這件高山救援實錄,緣於43歲陳姓女登山客,9日在南橫向陽北峰山域單攻嘉明湖,約下午1點返程時走錯方向,走到該片大崩壁,不慎從土石崩落處瞬間滑落90公尺,手部骨折,胸、背及雙腳也擦挫傷疼痛。這片大崩壁都是鬆動陡峭土石,她的睡袋繼續往下掉了,陳女因為幸運而卡在崩壁途中。她先設法挪至略緩坡處,幸好手機沒掉,打119報案。

骨折動彈不得 手機求援

台東消防局9日下午1點17分獲報,責由關山大隊出動救援,也電請台東林管處派嘉明湖山屋的管理員就近趕往了解。

崩壁距山屋1公里多,2位管理員傍晚找到她,冒險順著崩壁艱難地攀下去,終於接觸到陳女,發現她傷勢嚴重,無法牽扶往上爬,只好將情況回報119,並說明現場待援概況;2人輪流陪伴她,提供食物。

此時關山消防大隊第一批6位先遣搜救人員,正在趕往崩壁的路上,當晚9點抵達現場,摸黑找尋適合架繩下攀的路線,由於現場山勢險峻,忙於救人的延平分隊隊員胡念祖,深夜11點半左右也滑落崩壁,手部骨折,雙眼撞成貓熊眼。黑鷹直升機隔日中午出動,先將陳女吊掛送醫,山屋管理員自己慢慢攀回步道脫困;因胡念祖跌落處不易吊掛,當天無法執行,花了很長的時間設法移至可吊掛處,再隔一天(11日)早上6點多,展開援救第2人的吊掛作業。

出動直升機 吊掛脫困

從9日下午1點、到11日早上近7點,總算完成42小時艱辛救援任務。

陳姓女登山客從大崩壁山頂跌落,在略緩坡處等待救援。(記者黃明堂翻攝)

陳姓女登山客從大崩壁山頂跌落,在略緩坡處等待救援。(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