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參審受阻 改「國民法官法」闖關

總統蔡英文開出「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在四年內上路」支票,府院黨決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立法。圖為宜蘭地方法院召開模擬法庭,邀請國民法官參與審判。(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開出「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在四年內上路」支票,府院黨決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立法。圖為宜蘭地方法院召開模擬法庭,邀請國民法官參與審判。(資料照)

2020/07/05 05:30

〔記者李欣芳、黃欣柏/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時開出「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在四年內上路」支票,府院黨因此決心在本次立法院臨時會完成立法;為了跳脫目前參審、陪審制的爭論僵局,民進黨團也提出修正動議,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更名為「國民法官法草案」,但面對民團主張參審、陪審制兩制共同試行,民進黨團堅持六年試行期間只推動一制,即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制度。

跳脫僵局 力拚立院臨時會通過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昨表示,新制是在三名職業法官之外,引進六名國民法官參與刑事審判,基於司法資源有限及當事人的司法公平性,先試行國民法官新制,而不是兩制共同試行。鍾強調,這項司改法案已從第八屆推動到第十屆立法院,「不能再等!」

民進黨團已在上週五立院朝野協商中,將司法院、行政院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更名為「國民法官法草案」。鍾佳濱說,更名是為了保留本案試行後的各種可能性,「國民法官」一詞代表未來不管援引哪一國制度,核心精神都是要讓國民參與審判。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重點不是陪審與參審的爭議,而是人民如何參與審判,這是司改重要的一步,期盼朝野政黨理性討論,共同為社會所期待的司法改革努力。

民間司改會:若硬來 一定抗爭

不過立法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均認為,此重大法案不應於臨時會倉促處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更喊話:「若執意在臨時會通過此法案,一定抗爭到底!」林認為此時更名意義不大,重點還是在於實質內容,希望執政黨有勇氣推動兩制併行。

中華人權協會表示,司法院的草案版本,未有效解決法官及參審國民間相互干擾的難題,籲暫緩協商本案,以免草率立法造成災難性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