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是台灣最惹事的毒菇 一家5口誤食中毒送醫

菌蓋從白色轉為淺土色,傘上通常有褐色鱗片,菌褶初為白色
、後呈淡黃綠色。 (記者佟振國攝、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供)

菌蓋從白色轉為淺土色,傘上通常有褐色鱗片,菌褶初為白色 、後呈淡黃綠色。 (記者佟振國攝、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供)

2020/05/23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被封為「台灣最惹事的毒菇」又釀禍!南投縣埔里鎮47歲石姓男子前天採摘不明野菇回家煮食,結果全家5人都出現腹痛、嘔吐等中毒症狀,緊急掛急診,昨仍有4人住院;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根據民眾吃剩的野菇判斷,應該又是誤食綠褶菇惹禍。

石男前天傍晚在中興大學實驗林內草皮採野菇回家煮湯,他與母親、妻子和孩子共5人都有吃,當晚陸續出現腹痛、噁心、嘔吐、神經麻痺等症狀,打包吃剩的野菇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掛急診。

院方表示,5名病患經給予抗毒劑等藥物治療,症狀逐漸緩解,除了男子症狀較輕已出院,其餘4人仍住院觀察治療。

記者實地勘查民眾採摘野菇現場,發現數量極多的易碎白鬼傘菇,及部分毒綠褶菇,請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了解,集集特生中心比對菇類外觀,研判又是毒綠褶菇惹禍。

特生中心研判是毒綠褶菇惹禍

集集特生中心指出,毒綠褶菇常出現在低海拔林地、草地或農地上,屬中大型菇菌,白色菌蓋表面有褐色鱗片,中央較密集,菌褶初為白色、後呈淡黃綠色,菌柄長12至25公分,表面有纖維紋路,頂端有菌環,誤食後會引起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南投縣去年曾發生逃逸移工吃了不明菇類喪命,檢察官相驗後研判,疑為綠褶菇釀禍。由於綠褶菇常被誤認為美味無毒的雞肉絲菇,時而傳出民眾誤食中毒,是菇類中毒排行榜之首,還被封為「台灣最惹事的毒菇」。衛福部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表示,民眾若誤食綠褶菇,約30分鐘至3小時,會出現腸胃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嚴重者就可能丟了性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