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火5死》疑工頭充電釀災 錢櫃關消防系統 明顯人禍

負責進行電梯工程的工頭王聖傑,曾拿雷射測距儀的鋰電池,進入起火的五樓儲藏室充電,檢方訊後,依涉犯公共危險罪嫌,諭令十萬元交保。(記者王冠仁攝)

負責進行電梯工程的工頭王聖傑,曾拿雷射測距儀的鋰電池,進入起火的五樓儲藏室充電,檢方訊後,依涉犯公共危險罪嫌,諭令十萬元交保。(記者王冠仁攝)

2020/04/28 05:30

進儲藏室充電 105分鐘後冒火光

〔記者王冠仁、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追查錢櫃林森店火警起火原因,經指揮警消漏夜查看監視器畫面,發現負責進行電梯工程的工頭王聖傑,在起火前一百零五分鐘,曾拿「雷射測距儀」的鋰電池,進入起火的五樓儲藏室充電。據了解,王前天扯謊告訴警方,他曾進入儲藏室「看了兩眼」,對「充電」一事隻字未提,檢方認為他說詞避重就輕,昨再傳他到案,才承認進儲藏室充電,檢方查扣雷射測距儀,訊後依涉犯過失致死、公共危險等罪嫌,諭令王男十萬元交保候傳。

錢櫃林森店前天火警發生後,檢警傳喚在錢櫃林森店五樓進行電梯工程混凝土打鑿的三十六歲工頭王聖傑,他應訊時說,起火前曾打開五樓儲藏室的門短暫查看就去工作,沒提及充電一事。在場兩名工人證稱目擊火從儲藏室竄出,立即大叫示警並從樓梯逃跑下樓。五樓服務生證稱,不知擺放小圓凳等備品的儲藏室為何起火?

前日應訊說謊 工頭10萬元交保

警、消漏夜查看監視器畫面發現,前天早上九時七分,王聖傑拿著雷射測距儀的鋰電池,跑進施工附近的儲藏室,將電池安裝在充電座上充電,約十秒後即步出儲藏室,早上十時五十三分,儲藏室突冒出火光,火舌隨即從儲藏室門口竄出。

而起火點牆壁及插座都燒得碳化漆黑,檢警消不排除王男進行測距儀的鋰電池充電,導致電線走火或電池爆炸引燃火勢。

檢警懷疑 錢櫃長期關閉警報器

警方昨早再傳王男,他才改口,當時雷射測距儀電池沒電,他拿電池去儲藏室,將電池放在充電座充電,想不到儲藏室不久就起火。警方帶他返回錢櫃停車場,從他車上查扣雷射測距儀列為證物。

此外,錢櫃林森店火災發生時,消防設備全被關閉,害顧客逃生不及,造成五死一命危,這是明顯的人禍。檢警指出,錢櫃火警時,一樓的「火警受信總機」功能正常,但各樓層的火災警報系統都被關閉沒有運作。

至於「誰關閉火災警報設備」?施作無障礙電梯增設工程的包商向警方說,從二月底就由九樓逐層往下施工,工程範圍內有水線,依施工進度會通知錢櫃的消防顧問逐層關閉水線再改管,但施工期間並未關閉其餘消防警報設備。

副店長等3幹部 各25萬元交保

錢櫃林森店副店長兼副理張惠純、早班襄理陳思宏及電梯增設工程的工程師黃思銘也都沒交代誰關閉;檢警懷疑,錢櫃為避免顧客在包廂內抽菸或員工誤觸而警鈴大作,可能長期關閉各樓層火災警報設備。

檢昨訊後,依涉過失致死、公共危險等罪嫌,諭令張惠純、陳思宏及黃思銘各二十五萬元交保。

錢櫃林森店五樓起火點示意圖

錢櫃林森店五樓起火點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