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藏鋼瓶「埋地雷」瓦斯行嘆被逼的

瓦斯行為了避免遭到查緝,只能把瓦斯筒放在車上停在路邊。(記者吳昇儒攝)

瓦斯行為了避免遭到查緝,只能把瓦斯筒放在車上停在路邊。(記者吳昇儒攝)

2020/04/26 05:30

店內儲氣不得逾128公斤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全國有2800多家桶裝瓦斯行,礙於消防法規定,店內不能存放超過128公斤瓦斯,等於擺超過6桶20公斤瓦斯就違規,若被取締得付出2萬元以上罰款。商家為了做生意只好鋌而走險,把一桶桶瓦斯筒放在小貨車上,覆上帆布掩蓋,找一處路邊或停車處就當成「瓦斯行動倉庫」,業者冒著被查處風險,民眾則擔心全台到處暗藏這種恐怖瓦斯貨車,恐造成公安危機。

只能擺6大桶 店家嘆難做

基隆某社區住戶最近就在自家附近停車格,發現有小貨車停放多日,上面用帆布蓋住,走近一看,從車主粗心未掩蓋好的地方看進去,居然是滿滿的瓦斯鋼瓶,嚇得打一一九,消防分隊前來,依規定開罰和勸導。

一名瓦斯行老闆無奈說,相當高比例的店家都這麼做,早已是不能說的公開秘密,因為他們不敢在自己店內多放瓦斯筒,改用貨車「藏放」也是情勢所逼、迫不得已。林姓瓦斯行店長說,瓦斯存量不得逾128公斤,根本不夠賣,若一切依規定,每天光是運送瓦斯就不敷成本,「生意要怎麼做啦!」

藏車上、擺路邊 躲查緝

消防署一名官員說,若瓦斯不慎外洩,在密閉空間蓄積到一定濃度,往往引發嚴重災害,因而得對瓦斯行儲量做管制。民眾看到放有多個瓦斯鋼瓶的貨車停在自家附近,難免心理恐懼,但因為貨車多半停在室外而非密閉空間,民眾不用過於恐慌,消防單位獲知也會依法處理。

無人看管 公安隱憂

一名社區住戶則說,這類「瓦斯車」四處流竄、取締不易,也沒人在看管,萬一遭重大撞擊,或被有心人「玩火」,仍可能引爆,不能掉以輕心。

消防官員說,實務來看,目前規定確對瓦斯行不利,除了存放數量,對於可儲放1000公斤瓦斯的「容器保管室」設置,也有諸多限制,瓦斯行難以做到。他認為,推動「液化石油氣氣積計價制度」是條必須要走的路,讓使用者端直接與瓦斯行電腦連結,統計每天需求量,就可有效率地直接從分裝場載瓦斯至用戶處,根本解決瓦斯行難題後,「瓦斯行動倉庫」也將隨之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