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死刑存廢爭議 立委提關到死

法務部長蔡清。(記者簡榮豐攝)

法務部長蔡清。(記者簡榮豐攝)

2020/03/24 05:3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就「司法正義─死不死刑,保護了誰?」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拋出刑法增加「終身監禁」不得假釋規定,讓社會理解終身監禁的價值,並由政府發動廢死公投,以公投決定死刑存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批,法務部廢死政策與民意背道而馳。

建議刑法增加終身監禁 不得假釋

鄭運鵬指出,李登輝總統在任八年,死刑執行人數一八四人,陳水扁任內卅二人、馬英九卅三人,蔡英文執政迄今為一人,顯示判處死刑定讞跟執行死刑人數逐年減少。

鄭運鵬說,一九九三年迄今冤獄賠償共六六九九人,扣除白色恐怖五四三六人,冤獄人數還有一二六三人,司法冤獄還是很多,都是納稅人賠償,質疑「台灣司法有資格判人死刑嗎?」社會出現不相信政府司法品質卻又要司法來判處死刑的矛盾;他提出折衷方案,建議除逐步廢死外,另於刑法卅三條增加重刑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規定,由政府發動廢死公投,讓公投決定要不要廢除死刑。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歷年來執行死刑人數下降,台灣朝向更人權的國家方向發展,非嚴刑峻法,但主流民意七到八成都不贊成廢死,死刑存廢議題每到選舉或重大社會事件發生時,就會引發討論,期待法務部廢死制度相關配套要做好,不要因個案或政治、民意干預,造成偏頗。

蔡清祥強調,執行死刑跟政治毫無關連,逐步廢死是從國民黨到民進黨執政延續下來的一貫政策,跟世界潮流接軌,但現行法令還是有執行死刑規定,因此對執行死刑採非常審慎、嚴謹態度,而法務部也有推動廢死小組,持續跟外界學者專家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