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亂海域 我海巡開11槍驅離

海巡艇兩具舷外機遭中國船撞壞。(記者吳正庭攝)

海巡艇兩具舷外機遭中國船撞壞。(記者吳正庭攝)

2020/03/20 05:3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兩艘我國海巡艇及一艘實驗船,本月十六日前往小金門海域清除中國非法漁網,突遭十艘無船名的中國船圍攻,除拿石塊、酒瓶丟砸我船外,我方CP-1022海巡艇也遭對方惡意衝撞,撞損兩具舷外機。我方認定狀況緊急,下令武器全部上膛,發射十一枚槍彈回擊,嚇退中國船。海巡署透過金門縣政府,要求中方緝拿肇事者及賠償我方損失。

石塊、酒瓶砸我船 圍攻衝撞

金門海巡隊組主任陳建文說,事發地在兩岸中線附近,縱深短淺,中國船艇闖入只需一分鐘,若直接追緝,我方越界風險高,故執法目的以驅離為主,今後仍持續嚴格執法。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九(金門)海巡隊PP-2006、CP-1022兩艇,十六日上午協同金門縣政府水產試驗所實驗船「金門號」,三船抵小金門檳榔嶼海域執行驅離中船及清除漁網行動;其中CP-1022巡邏艇是十四日才到港的新艇,當天首次出任務。

海巡隊表示,當時水域有十艘中國船,見到漁網遭清除,集體闖入我方海域,仗著船多包圍我方三船穿梭施壓,還對我船丟石塊、酒瓶,和過去頂多謾罵兩句的情況不同,雙方纏鬥時僅距離十多公尺。一名隊員說:「我們一拆漁網,他們就圍上來了!」

艇長見情勢劍拔弩張,下令士兵上膛,擊發低致命性的六枚震撼彈、五枚沙包彈,中船嚇得逃離。不過,CP-1022艇尾部遭衝撞,兩具舷外機零件磨損、外殼龜裂;海巡事後從高雄裝運兩部舷外機到金門維修。

從十六日至昨,我方持續驅離中船二十五艘次、清除流刺網十九件、定置網三組及定置錨三支。

中國船圍攻我海巡艇,拿石塊、酒瓶丟砸。(記者吳正庭攝)

中國船圍攻我海巡艇,拿石塊、酒瓶丟砸。(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