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車相撞 5死17傷

2007/06/16 06:00

〔記者胡健森、游明金、曾鴻儒、蘇永耀/綜合報導〕台鐵一列搭載約60名乘客的電聯車,昨天上午剛駛離宜蘭縣頭城鎮大里站,遭測試機車頭攔腰撞上,造成5人死亡、17人輕重傷。初步確認,列車ATP系統事前已故障,司機員又冒進號誌,導致慘劇發生。

局長辭職 駕駛記大過

行政院長張俊雄知道意外發生後,要求迅速責任懲處。台鐵局長陳峰男請辭獲准,台鐵立即提出懲處名單,肇禍的3902車次駕駛黃林忠良至少記大過,調離司機員職務,改擔任地勤人員;指導司機員、運轉主任、機務段段長、督導副段長以及機務處長蕭金喜,都在懲處之列。

昨天上午10時30分許,2719車次由台北樹林開往宜蘭蘇澳的通勤電車由毛宇森駕駛,剛從大里站出發往頭城方向行駛,第一節車廂在切入轉換軌道的「橫渡線」時,被正在試車、由黃林忠良駕駛的3902車次往北行駛的動力機車頭疾駛撞上第2節車廂,巨大的聲響一公里外都能聽見,車廂內隨即冒起濃煙。

第2節車廂 車身削開

台鐵指出,黃林忠良駕駛,應該等候電聯車通過橫渡線後才能開過來,卻沒有依照指示停車。因撞擊力道極大,受損最嚴重的第2節車廂,右側車身幾乎整片被削開,一名乘客被夾在兩車之間身體被撕裂,另一人被拋出車外,橫死在扭曲的車身下。

事發後,台鐵調閱通話紀錄後,發現黃林忠良進站前曾通報大里站正在接近,大里站也有回覆,因站內尚有列車,指示黃林忠良等待。調閱電路資料後,發現大里站前的預告號誌、指示號誌都是正常狀態。

肇禍駕駛 20萬交保

試運轉機車頭的駕駛黃林忠良,昨天被鐵路警察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移送宜蘭地檢署,他供稱,他駕駛機車頭到事故現場前,看見三條白線燈號,代表不可通行,緊急煞車已經晚了一步﹔黃林忠良昨天下午回到肇事現場時,整個人都癱了,走路要人攙扶,在地檢署複訊時也不斷痛哭,檢察官訊後裁定20萬元交保,並責付宜蘭縣礁溪警分局管束。被撞的電聯車駕駛茅宇森以證人身分應訊後飭回。

機車頭司機黃林忠良是從軍職退伍後,經過考試轉往台鐵服務,一名同事說,黃林忠良平時工作態度認真負責,頗受同事間的好評及肯定。


司機闖紅燈 防撞系統失靈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台鐵昨日發生的邊撞事故確定是ATP系統未作用、司機未注意造成,花了38億元採購的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故障率高的問題至今仍未改善,不僅專家罵翻天,台鐵人自己都怕怕,交通部長蔡堆要求台鐵立即檢討ATP問題,最短時間內改善。

ATP系統可將鐵路全線所有路況資料輸入,列車一旦超速,系統會發出警告,超速3公里,除警告外還會啟動常用煞車,超速5公里,就會緊急煞車,駕駛如不遵守號誌冒進,系統也會自動緊急煞車。

以昨日事件為例,ATP應該會先感應列車接近,並傳遞訊號給車上ATP,車上的電腦會計算合理速率,必要時會自動為列車煞車,昨日ATP如能作用,慘劇不致發生。

此一系統由加拿大業者龐巴迪得標,去年初開始安裝;但安裝初期,就不斷出現列車自動熄火、ATP無法承受高溫等狀況。

台鐵員工透露,龐巴迪去年出面改善後,提出遠比合約寬鬆的每日故障不超過15起的標準,作為改善目標,但此一目標至今仍未達成,以本月為例,每天最高18起、最少都有4、5起,還沒有一天零狀況。

鐵道文化協會會長鄭銘彰指出,使用ATP系統的方向是對的,但為何會買到這麼爛的一套系統?台鐵到底有無操作、維修、保養能力,也讓人懷疑。

台鐵人員則指出,台鐵採購的ATP系統,是龐巴迪為打入歐洲市場而引進的改良版系統,台灣是率先使用新系統的國家,可能因台灣氣溫比歐洲高,導致不耐高溫、故障頻傳。


死傷名單

死者5人

李素欽(女,72歲,宜蘭縣)

陳逸偉(20歲,宜蘭縣)

李佳錦(女,33歲,宜蘭縣)

陳羅玉英(女,62歲,台北縣)

張曉婷(女,25歲,台中縣)

重傷6人

王淑芬(女,26歲,宜蘭縣)

李蘭薰(女,59歲,宜蘭縣)

許陳阿緞(女,58歲,基隆市)

陳功孟(30歲,台中市)

陳玉雲(女,54歲,台北縣)

廖賢才(61歲,嘉義市)

輕傷11人

王幹男(63歲,台北縣)

吳潭文(43歲,宜蘭縣)

林呂阿森(女,68歲,台北市)

林素月(女,56歲,基隆市)

林清泉(76歲,台北市)

林莊月瑛(女,47歲,台北縣)

張東元(59歲,宜蘭縣)

黃仲玄(28歲,宜蘭縣)

黃齊(50歲,新竹市)

蕭聯福(73歲,台北縣)

陳月娥(女,55歲,宜蘭縣)


罹難者撫卹金 530萬

台鐵局長陳峰男表示,邊撞事故中,不幸罹難的民眾,可以領到530萬撫卹金,重傷者240萬,輕傷者60萬,目前仍在醫院救治的民眾,台鐵會負擔所有醫療費用,直至民眾出院為止。

陳峰男說,530萬的撫卹金中,包括意外險250萬元,以及台鐵辦理的鐵路特別濟助金280萬元。

(記者曾鴻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