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長調動/高雄幫大勝 特偵組「滅團」

表格

表格

2020/02/22 05:30

6都8署 5人出身雄檢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本次一、二審檢察長人事異動,「高雄幫」大獲全勝,除了準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為高雄人、曾帶領高雄地檢署,六都八署檢察長中,以準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為首的5人亦出身雄檢,南部最大城地位日益重要;反倒是擁有特偵組光環的3人未獲青睞,遭到「滅團」。

六都八署過去獲任檢察長者,多具備曾調法務部擔任正副單位首長、特偵組、或再任檢察長等經歷,但本次七署異動,不僅五署均為前雄檢主任(北檢周章欽、桃檢王俊力、南檢葉淑文、雄檢莊榮松、橋檢洪信旭)執掌,5人中還有2人為「破格」調升,可見高雄幫逐漸抬頭。

5人還有2人破格調升

洪信旭(33期)去年才接花蓮地檢署(三級),第二任就回家鄉高雄接下橋頭地檢署(一級),可見深獲信任;莊榮松(32期)去年接橋檢,今年就地升掌雄檢,更是罕見。兩人均無調部主管資歷,仍因查緝賄選與假訊息建功,被視為有能力負起重責大任,這也意味「鍍金」的調部履歷已不若以往吃香。

蔡清祥表示,洪、莊均為高雄人,熟悉當地生態且辦案績效優異,過往經歷也不錯,讓他們留在家鄉服務可更快上手,有利治安。

傳統的「北檢襄閱幫」也依然佔據鰲頭,28位檢察長有8位曾任北檢襄閱,現任竹檢檢察長王文德更是黑馬,三級跳升新北地檢署。蔡清祥說,王文德擅溝通,心態年輕,經歷也夠。

過去被視為「鑽石光環」的特偵組經歷,這回無用武之地,特偵四班出身的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轉調法務部主任秘書;特偵三班的保護司副司長林嚞慧與高檢署檢察官李海龍亦未中選,前者還擔任過廉政署主秘、司法院政風處長,資歷經驗豐富。

蔡清祥說,陳宏達表達免兼檢察長意願,才延請他任主秘兼法醫研究所所長;林嚞慧則是考量借重他在司法保護的豐富經驗。

周章欽與王文德明年5月檢察長職期將滿6年,屆時須再調整;邢泰釗調派二審,可望做滿6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