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太三感謝還清白 指認罪協商機制應修正

法務部前部長、國安會前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資料照)

法務部前部長、國安會前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資料照)

2020/02/13 05:30

〔記者吳政峰、錢利忠/台北報導〕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被指關說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監察院兩度提起彈劾,投票均未通過,邱太三對此表示,感謝兩次的審查委員明察秋毫,還他清白。

邱太三說,他並非關說或關心個案,他在乎的是司法及刑事訴訟法中的認罪協商機制,該機制的運作顯然出了問題,才會使得司法信賴與形象出問題,相關機關應正視認罪協商機制不足可能引發的疑慮,儘速處理或修正。

邱太三指出,當初接獲這個訊息,指被告配合進行認罪協商,檢察官事後卻說不算,他第一時間想到恐影響司法形象與信賴,因而轉知彭坤業此事,未要求做任何的回應,彭也未向他回報任何事,這不是關說個案,連關心都稱不上。

邱太三說,高檢署3人小組所做調查報告,對外僅節錄部分內容,造成外界誤解他關說,報告進到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調查小組也承認未認定關說,但他的名譽已大傷,未獲得救濟機會,對他不公平。

邱太三認為,被告如果達到檢察官要求的條件,就可認罪協商換取緩起訴,但目前機制不夠完備,主管機關應儘快修正或處置,杜絕外界懷疑,否則難保未來不會出現類似爭議。

彭坤業的未來 送檢審會處理

對於彈劾不成立,彭坤業感謝監院還他公道。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尊重監察院決定,法務部尚未接到正式調查報告,收到後將交相關單位處理,譬如當初本案是檢審會送監察院審查,未來也會交檢審會做後續處理;至於彭坤業現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案子將移請「職期審查會」看是否續任或轉任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