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3、9:0 監委2度認定關心非關說/彈劾邱太三不成立

時任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右圖)、及時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左圖)被指關說壢新醫院院長逃漏稅案,監院召開審查會,未通過彈劾。(資料照)

時任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右圖)、及時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左圖)被指關說壢新醫院院長逃漏稅案,監院召開審查會,未通過彈劾。(資料照)

2020/02/13 05:30

高檢認定關說 移送監院

〔記者謝君臨、吳政峰、錢利忠、吳書緯/綜合報導〕法務部前部長、國安會前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去年被高檢署認定為了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逃漏稅案,關說時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也認為,邱未依陳情程序辦理,似屬涉及關說的典型行為,違失情節重大明確,送國安會參處,並就各地檢署協商程序作法不一糾正法務部。但監委投票是否彈劾2人時,多數不同意彈劾而未通過。

本案於去年11月5日,3位調查委員林雅鋒、王美玉、高涌誠第一次提案彈劾邱、彭,投票結果2人均以3比10票數未通過,其間歷4度流會,前天再召開第二次彈劾審查會,排除首次與會的13位監委,投票結果邱、彭仍分別以0比9、1比8票數未通過,確定彈劾不成立,同時顯示多數監委認為邱、彭行為不到關說的程度。

不同意彈劾的監委認為,邱太三、彭坤業所為僅屬「關心」,還不到「關說」程度,因為兩人在職務上無直屬關係,且彭雖指示所屬檢察官繼續進行認罪協商,但未具體指稱被告有什麼要求,也沒有說一定要協商完整,檢察官可以撤回協商或不協商,過程未給被告任何優勢,這跟一般的關說不一樣。

未彈劾 調查監委指不代表沒違失

監委王美玉則強調,彈劾未過不代表當事人沒有重大違失,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即為一例,黃彈劾雖未過,但刑事判決有罪。高涌誠認為,司法案件應採最高標準,連關心也不行。

行政責任部分,林雅鋒指出,彭坤業送請法務部依法官法給予職務監督,邱太三則送請國安會參處;本案除追究2人違失責任,就公訴實務常採用的「審判外非正式協商會議」,因現行法規範不足,各地檢署協商程序作法不一,此部分違失糾正法務部。

高涌誠:司法應連關心也不行

調查報告指出,邱於去年3月邀彭餐敘,席間提及張煥禎涉逃漏稅案,指負責該案的公訴檢察官起初同意認罪協商,後來反悔,出爾反爾嚴重影響司法公信力;之後,彭即指示繼續協商,申請主動調查的3位監委認為2人涉及關說。

協商規範不足 監院糾正法部

時代力量昨表示,高檢署認定邱太三關說,但監察院以低於行政調查結果的彈劾標準縱容關說,呼籲高檢署持續追究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