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檢警詐騙老梗 首見騙走1900萬元金條

歹徒利用假地檢署公文詐騙,被害人超過七成為五十歲以上。(記者姚岳宏翻攝)

歹徒利用假地檢署公文詐騙,被害人超過七成為五十歲以上。(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0/01/02 05:30

老婦被騙違洗錢法 名下資金需監管

〔記者姚岳宏、徐聖倫/綜合報導〕新北市七十九歲蔡姓婦人上月在家中接到詐騙電話,指她涉嫌洗錢,要交出名下資金監管,蔡婦嚇得依騙徒指示,到台灣銀行每次購買一公斤黃金條塊,總共買了十三次,陸續將十三公斤、總值一千九百餘萬元的黃金交給「年輕檢察官」,直到友人提醒才知遇詐,警方已受理追查。

「假檢警」是流行多年的詐騙老梗,但要受害人買黃金交付是前所未見的電話詐騙手法。警方認為,這讓沒有類此經驗的行員不易發覺異狀,未在臨櫃及時阻詐。

歹徒指示赴台銀 一次只購買一公斤

警方調查,騙徒假冒台北地院主任檢察官,指蔡婦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要監管名下所有資金,對方為免老婦人去銀行領錢引起注意,交代要她去台銀買黃金條塊,每次只買一條一公斤重條塊。集團派出同一名穿西裝的二十多歲假檢察官,蔡婦一買到黃金條塊,就被對方領收帶走。

詐騙集團也持假公文,以「偵查不公開」等由要蔡婦保密,連家人都不能告知。雖然這些都是老梗,但年紀大的蔡婦未起疑,直到上月中旬女性友人和她通電話聊天,被害人告知她最近的「困擾」,友人驚覺蔡婦遇詐,蔡婦才趕緊報案。

持檢署假公文 分13次跟老婦收金條

據了解,歹徒未要蔡婦用常見的黃金存摺買黃金,而是直接買黃金條塊,台銀目前有少數據點可提領現貨。

新北市永和區「金愛依珠寶銀樓」李姓老闆娘說,銀樓買金子是以兩計價,鮮少有人用公斤計價,至於一公斤黃金,依昨天金價,約值一四六萬五千多元。李女說,一般人較少在銀行買金條,因為銀行金條價格比銀樓略高,她研判本案詐團會叫被害人到台銀買金條,是因為台銀為公家銀行,易取信被害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