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控遭「查水表」警調︰依法查網路謠言

台灣大學教授蘇宏達去年11月在臉書發文,近日收到台北市警局南港警分局通知書。(取自臉書)

台灣大學教授蘇宏達去年11月在臉書發文,近日收到台北市警局南港警分局通知書。(取自臉書)

2020/01/01 05:30

〔記者吳柏軒、黃捷、李欣芳、鄭景議、鄭淑婷/綜合報導〕台大教授蘇宏達昨指出,前年11月他在臉書發文「誰在消滅我們故宮?你所不知道的民進黨文化大革命」,時隔一年竟被依社維法進行調查,控訴言論自由遭封殺;但警調單位指出,故宮已澄清無文革,網路巡邏見謠言仍在,才進一步請蘇調查釐清,並未具體指涉蘇違法與否。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昨控訴,前年11月在臉書粉專上傳影片批評故宮三階段藍圖政策,卻在上個月接到警方刑事通知書,被告違反社維法,認為社維法追訴期僅2個月,政府竟像「查水表」、涉及封殺言論自由,以後誰敢批評政府?如何捍衛民主、對抗極權?

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表示,該案是網路巡邏發現有一名李姓民眾前年10月在臉書社團轉貼「民進黨計畫2025消滅故宮之不實影片」,但故宮早已澄清、駁斥影片指控,後來查到文章源頭來自蘇宏達,遂於上月2日依社維法函送台北市警局處理;調查並沒有具體指涉發文者有無違法,主因假訊息充斥網路環境,若涉及影響國家安全、危害社會安定、違反公職選舉等,就會依法立案追查。

對於調查過程,台北市南港警分局長吳慶鴻則回應,雖然蘇質疑時間已經超過社維法能裁罰階段,但是蘇仍將影片置放臉書供不特定人觀看,行為涉及有連續及繼續狀態, 時間判定有模糊空間,這屬法院職權,警察機關無權認定,因此仍完成應訊,偵訊過程也都依相關法令規定,對蘇宏達有利及不利的陳述都載明於偵查卷宗 ,並已於上月23日檢具相關資料移送士院內湖簡易庭裁處。

行政院發言人強調,行政院從未下令調查局對台大教授蘇宏達相關案件進行調查。(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強調,行政院從未下令調查局對台大教授蘇宏達相關案件進行調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