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笑氣致命 查緝漏大洞

笑氣取得容易,常有年輕人帶進KTV違法吸食助興。(記者吳昇儒翻攝)

笑氣取得容易,常有年輕人帶進KTV違法吸食助興。(記者吳昇儒翻攝)

2019/12/19 05:30

〔記者吳昇儒、姚岳宏、徐聖倫/綜合報導〕今年以來,連續傳出吸笑氣(一氧化二氮)致命事件,但笑氣不是毒品,對於吸笑氣的行為人,最多只能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未料這最後一道 的防線也破功!

沒有地方送驗 法院裁定免罰

以往警方查緝吸用笑氣,一併查扣氣瓶及氣球,現場吸食者也大都承認吸用,依此函送裁罰,法院也多半做出最重裁處三日拘留或一萬八千元的罰鍰處分。現今法官日益重視「嚴格認定主義」,要求查明瓶內氣體是否確為笑氣,未料查緝單位根本沒有笑氣鑑驗單位,也就是沒地方送驗,以致新北地院、基隆地院等多個法院,陸續出現「無法證實吸什麼氣體」裁定免罰。換句話說,現今不僅販售笑氣無罪,查緝防線出現漏洞後,吸食者同樣沒事。

由於笑氣具有醫療用途,許多年輕人不知道亂吸笑氣對人體危害極大,開趴常用笑氣助興。賣家會把工業用笑氣賣給年輕人,工業用笑氣不受藥事法管制,無法處罰販賣者,目前只能對吸者「吸入性濫用物質」祭社維法裁罰。

社維法的裁罰力道已經不夠強力,如今再因鋼瓶氣體無從送驗,連最後這個遏止吸笑氣武器也喪失;目前不少第一線執法者,對於查緝吸笑氣早已有氣無力。

遏止濫用 可望納毒管法列管

警政署表示,目前雖無專門檢驗笑氣的公證單位,不過未來可望納入「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列管,此外,也將與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衛福部食藥署等相關單位討論應建立檢驗機制,以遏止笑氣遭不當濫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