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事調解達人吳素勤 5年懸案4天搞定

法院法官吳素勤堪稱「家事案件調解達人」。 (記者吳政峰攝)

法院法官吳素勤堪稱「家事案件調解達人」。 (記者吳政峰攝)

2019/11/20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等法院法官吳素勤堪稱「家事案件調解達人」,許多家事案到她手中就調解成功,不用進入漫長的審理程序,甚至在審理一件名人遺產分割案時,僅花4天就調解搞定高懸5年的未結案,讓她的未結案件數始終僅為一般法官的半數,亮眼數據獲司法院重視,延請她擔任少年及家事廳調辦事法官。她說:「調解無捷徑,唯有用心聽!」

調解無捷徑 唯有用心聽

家事庭法官每月平均未結案件數約60件,吳素勤維持在30件左右,餘案都在審判前就調解成功,不少人好奇她究竟有何能耐,她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聆聽」。

吳素勤表示,調解時不要急著看卷宗,把多數時間花在傾聽兩方聲音,了解他們的訴求後,才能以中立第三者角色分析利弊得失,當事人一旦感到受尊重,又看到法官展現調解的誠意,多能降低怒氣,不再堅持己見,願意打開心房溝通相互體諒,進而提高調解成功率。

吳素勤強調,每次調解均至少半天,傾聽的過程雖然耗時,但總比進入審判快,尤其高院採合議制,案件要交給3位法官審閱,無形中拉長審判期程,對當事人並非好事,因此若多花一點時間與耐心調解,可省去後續的冗長審判程序,先苦後甘。

吳素勤曾處理過一件名人遺產分割案,甲方有土地,乙方則有絕大部分的地上物,雙方移付調解5年多無法解決,她受託調解,花了4天時間傾聽,發現兩方在意的不是錢,而是擔心妥協等同承認錯誤,「面子掛不住」;她理解後,隨即請甲撥一點土地給乙,乙分一些房產給甲,各給台階下的方式調解成功。

家事案亦有不少監護權大戰,吳素勤建議,離婚仍須維護小孩家庭權,雙親缺一不可,可嘗試共同「會面交往」(探視權),以兒童為本位,別讓爸媽成為孩子的選擇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