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裁罰6千元/PO 總統官邸裝修假新聞 求輕罰駁回

基隆地方法院認定藍女散佈謠言屬實,且原判決於合理範圍內,駁回上訴。(記者吳昇儒攝)

基隆地方法院認定藍女散佈謠言屬實,且原判決於合理範圍內,駁回上訴。(記者吳昇儒攝)

2019/11/18 05:30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基隆市藍姓女子今年5月到8月間在臉書社團公開張貼蔡英文總統照片,並標註「修官邸1億2千萬…買車4千萬」等不實謠言,9月被簡易庭裁罰6千元。藍女不服上訴,向法官指稱有憂鬱症且領有輕度身心障礙證明,希望法官輕判。基隆地方法院認定藍女散佈謠言屬實,原判決合理,駁回上訴。

影響公眾安寧 明顯違法

警方調查,藍女在臉書社團「神力女超人挺藍粉絲團」內,張貼蔡英文總統照片,並在照片上註明「淫亂台灣同性同婚愛滋樂團不知羞恥」、「修官邸1億2千萬超過前3任16年總和8千萬買車4 千萬」等散佈不實消息謠言,且有1千多人按讚及200多則留言,可見已經上千人閱覽,並經閱覽者轉貼而擴散,顯已足以影響公眾安寧,明顯違法;且總統府已於同年3月澄清,該新聞為假新聞,2015年就曾傳出該訊息,是不實的舊聞,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藍女函送法辦。

今年9月,基隆地方法院簡易庭裁定散佈謠言的藍女,需罰6千元,藍女不服提起上訴。

藍女向法官表示,自己承認犯行,但因為罹有憂鬱症又領有輕度身心障礙手冊,加上家境困難是低收入戶,希望法官能夠予以免罰或輕罰。

法院審理時檢視藍女提出的憂鬱症就醫資料,但僅能證明她曾因腦部動脈瘤到醫院就醫,與憂鬱症無關,而身心障礙也屬輕度,無從證明她貼文時,有不能辨識自己行為的情形;加上藍女與警員對談均能應答,難認定行為時有辨識能力下降的情況。

法官認為,該條款法定最高罰鍰是3萬元,縱使藍女是低收入戶,原判決裁罰6千元並無不當,駁回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