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盜抽海砂 台海恐陷軍事危機

中國砂石船近來大舉在台灣海峽盜抽海砂,恐成為中國軍方大型船艦便捷出入台灣海峽的「軍事通道」,危及台海安全。圖為中國砂石船上月初於澎湖被我海巡艦艇以噴水注驅離。(澎湖海巡隊提供)

中國砂石船近來大舉在台灣海峽盜抽海砂,恐成為中國軍方大型船艦便捷出入台灣海峽的「軍事通道」,危及台海安全。圖為中國砂石船上月初於澎湖被我海巡艦艇以噴水注驅離。(澎湖海巡隊提供)

2019/11/01 05:30

台灣淺堆被無止境下挖 學者憂成潛艦通道

〔記者吳政峰、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砂石船近來大舉在台灣海峽盜抽海砂,以日前海巡署強力執法的「台灣淺堆」為例,原本水深約八至十米,部分海域已被挖到十幾米,不僅改變海圖,破壞海洋生態,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及第一線執法人員尤其憂心,若再無止境抽下去,恐成為中國軍方大型船艦便捷出入台灣海峽的「軍事通道」,危及台海安全。

中國民船頻擾台 壓縮我防衛空間

軍事專家指出,若是潛艦,須六十米以上水深才能安全航行,但以中國漁船有組織性地侵犯台海先例,中方此舉仍可能使海巡署疲於奔命、壓縮我防衛空間,我方應長期追蹤,防範中國「海上民兵」再現。

中國去年四月明文禁止沿岸抽砂,但卻放任大量抽砂船轉而朝向台灣海峽挺進,每日有數十艘抽砂船在中線以東、也就是我方實質經濟海域作業。澎湖西南方的「台灣淺堆」是台海最淺處,砂質海床距水面僅八至十米,對抽砂工具深度達三十米(基本)、五十米(進階)、七十米(高階)的中國抽砂船而言,是最佳作業地點。

海巡署報請澎湖地檢署偵辦時,因我方過去從未在二十四浬以外執法,澎檢上月間與林鈺雄研議,最後認定可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偵辦,依此查獲二船、連同船長逮捕二十八人,向澎湖地院聲押禁見均獲准。

若砂質流失逾30米 恐開侵台大門

據指出,台灣海峽為淺海,平均深度不到兩百米,南邊多為淺灘,原為天然屏障,不利潛艦潛伏,但若砂質持續流失至三十米甚至七十米,未來不僅方便海上大船通過,也等於為擅淺灘作戰的中國十七艘元級潛艦大開方便門,不容小覷。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進入台海的民間船隻,數量多遠高於我國海巡艦艇,除壓縮我防衛空間,也會讓海巡署過度負荷。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認為,中國砂石船作業是否涉及軍事用途,有待觀察與商榷。

呂禮詩建議,海巡署應透過長期監控,定位在台海中線一帶活動的中國砂石船,釐清中方背後目的,此事為偶發事件或趨於「常態化」,仍須繼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