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日40中國船入侵毀生態 驚傳盜百萬噸砂又賣回台

「台灣淺堆」澎湖最大漁場

「台灣淺堆」澎湖最大漁場

2019/10/27 05:30

〔記者劉禹慶、姚岳宏/綜合報導〕中國盜抽海砂船頻頻來我專屬經濟海域的「台灣淺堆」盜砂,據悉,每日聚集抽砂船約40艘,我國境海砂恐流失近百萬噸,不僅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更惡劣的是,還傳出不少海砂先運至中國,後來竟再回賣到台灣牟利,形同「偷走別人的財物,還把贓物賣回給失主」。

辦案人員分析,來自中國合法的砂石,理論上應該是從其內陸河川抽取,但近些年中國因經濟發展,許多省份大興土木,到處興蓋橋樑、高架道路、隧道等,砂石內需量極大,「光是他們自用就不夠了,怎麼可能還有餘量賣給我們」,因台灣確有一部分砂石進口來處為中國,不禁令人懷疑從我國海域盜抽走的海砂,後來又回賣給台灣。

至於操控中國船盜採海砂的非法業者,除了中國人外,之前曾傳出也可能有台灣人介入其間。故將部分海砂回流台灣的非法業者、金主,到底其背景為何?是中國人、台灣人或兩岸非法商人,甚至幫派合作所為?均須進一步追查釐清。

至於海砂品質?建築業界人士說,海砂並非完全不能用於興蓋建物的混凝土,重點在於混凝土的耐久性和含氯量。故要使用海砂,須先進行脫鹽處理,使砂中所含氯鹽能合於國家規範;此外,使用海砂的混凝土,其鋼筋也要做好防腐蝕處理,才能確保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

未經處理海砂恐衍生海砂屋問題

如果混凝土裡摻入未經處理的海砂,就會成為品質不良的「問題混凝土」,易造成鋼筋腐蝕、混凝土龜裂剝落,進而損害房屋結構,危及居住安全,也就是所謂的海砂屋、海砂橋。

據稱,過去南部港口也曾傳出有不肖砂石業者,將不合格海砂上市販售。相關傳聞中的海砂,是否即來自中國盜砂船盜走的砂,多少令人起疑。

中國抽砂船密集侵入我國「台灣淺堆」。(記者劉禹慶翻攝)

中國抽砂船密集侵入我國「台灣淺堆」。(記者劉禹慶翻攝)

中國抽砂船在我國經濟海域作業,夜以繼日抽取台灣淺堆海砂,數量驚人。 (記者劉禹慶翻攝)

中國抽砂船在我國經濟海域作業,夜以繼日抽取台灣淺堆海砂,數量驚人。 (記者劉禹慶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