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接駁車多非法 拿命搏高薪

馮男在萬榮林道36K便道,連人帶車墜坡亡。(花蓮消防局提供)

馮男在萬榮林道36K便道,連人帶車墜坡亡。(花蓮消防局提供)

2019/10/23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萬榮林道發生登山接駁車不明原因墜谷,馮姓司機死亡;台灣百岳登山口,通常位於林務局各林道,或台14甲、台7甲等偏遠山區,許多山友願意花錢找接駁車深入林道,以減少步行路程。但業者觀察,路況最爛的林務局林道其實最沒保障,因接駁車多是非法白牌車,沒有保險,萬一出事也不會有理賠,造成「最危險路段,對登山客也最沒保障」的怪異現象。

接駁車業者魏泰域表示,國內登山接駁車生態,從早期以非法白牌車居多,近2年逐漸合法,主要是福斯T6引進後,原本開得利卡、二手福斯T4的接駁車司機紛紛換車,找合法營業車業者靠行「合法化經營」,透過網路攬客,估計全台做登山接駁的司機約百來位。

合法營業者可直接開往登山口的路線,如台7甲(雪山線、南湖大山線)、台14甲的合歡山,以及玉山、嘉明湖等路線。至於進入北二段的730林道、東郡丹大橫斷的郡大林道、花蓮瑞穗林道,進入六順山萬榮林道等,因林道路況差,仍由當地接駁車司機使用非法白牌得利卡接駁。

另據了解,目前林道36K來回載一團9人收費2萬7千元。

山路險 出事沒保障

魏泰域說,合法的營業者大多只載到林道路口,就轉給白牌車去接駁,不過白牌車沒保險,甚至有些就是安排小貨車,登山客和大背包一起擠貨車後車斗,萬一出狀況對登山客並無保障。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說,發生台電包商工程人員違法開白牌車接駁登山客,還出人命,已行文台電約束包商行為。目前不開放接駁車進入萬榮林道,主要是林道路況及擔心盜伐,建議登山客還是「用走的」。

山友爆料,馮姓司機當天約好要載她朋友上山,卻來了另一位司機。(取自臉書,記者花孟璟翻攝)

山友爆料,馮姓司機當天約好要載她朋友上山,卻來了另一位司機。(取自臉書,記者花孟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