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漁工困船底 從敲擊求救到無聲...

表格

表格

2019/10/02 05:30

〔記者林敬倫、王錦義、張議晨、江志雄/綜合報導〕轟…昨天上午九時卅分,如砲擊聲的巨響響徹寧靜漁港,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突從中間斷裂崩毀,橋身重壓停靠在橋下的三艘漁船,行駛橋上的中油油罐車也墜落起火,事故共造成十二人輕重傷,九人為外籍漁工;被斷橋壓住的三艘漁船有六名外籍漁工疑受困船艙失聯,因船艙沉在三公尺深海底,加上海面油污,搜救極為困難,搜救人員漏夜搶救,至昨深夜,已尋獲兩漁工遺體,另四人仍失聯。

完工於一九九八年六月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是當地的交通要道,也是漁港的地標,下方則為南方澳漁港進出航道。未料昨天上午九時卅分,無強風、豪雨的南方澳,跨港大橋卻應聲斷裂,目擊民眾直呼「太恐怖」。

油罐車差一秒就逃過一劫

當時,中油廿公噸油罐車行經橋上,一條鋼索斷裂,橋直接從中央崩塌,濺起的大量水花有如海嘯般。油罐車僅差一秒就可跨過橋墩伸縮縫,未料連橋帶車摔落半空卡在橋面,載滿油料的車輛瞬間起火,駕駛張建昌重傷,仍在加護病房治療。

併排停泊在橋樑下方等待加油的新臺勝卅三、二六六、三六六號(停在中間),同屬南方澳江姓船東所有,被斷裂的橋身壓垮,卅三、三六六號整船被壓入海中,二六六號呈半沉狀態,船上的十五名外籍船員,有九人獲救送醫,岸巡兩名人員也因救援受傷,共十二人送醫,另有六人受困失聯。

一船脫困 船身幾乎被壓平

六名受困漁工有兩人在二六六號、四人在三六六號,搜救人員到場時,一度聽到受困漁工在船艙內敲打的聲響,但沒多久聲音漸失,拖出二六六號後,因船身幾乎被壓平還嚴重傾斜,船艙仍沉在水底。

適逢漲潮 還有兩船卡橋下

半毀船身增加搜救困難度,最後只能將二六六號以拖駁船拉到蘇澳港三號碼頭,再以吊車吊上岸救援。至於有四人受困的三六六號仍沉在海底,且適逢漲潮,船體仍卡在橋下難以拖出。

南方澳跨港大橋為雙叉式單拱橋設計,拱橋有十二條鋼索支撐鋼板橋身,根據周邊監視器畫面,斷裂點疑為右側第六條鋼索,但是否應力不足?還是鋼板、鋼索鏽蝕?宜蘭地檢署已展開蒐證調查究責。

南方澳大橋斷裂壓毀漁船,海軍拖船將漁船拖離斷橋處後,搜救人員登船搜救。(記者朱沛雄攝)

南方澳大橋斷裂壓毀漁船,海軍拖船將漁船拖離斷橋處後,搜救人員登船搜救。(記者朱沛雄攝)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塌,3艘漁船被壓在橋下,6漁工受困,救難人員展開陸海空救援。(記者朱沛雄攝)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塌,3艘漁船被壓在橋下,6漁工受困,救難人員展開陸海空救援。(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