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幫直播入腦學子 學者:家庭、學校、警方應聯防

黑道直播主連千毅,日前在新北市中和區狼狽落網。(資料照,記者黃良傑翻攝)

黑道直播主連千毅,日前在新北市中和區狼狽落網。(資料照,記者黃良傑翻攝)

2019/09/25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網路直播主連千毅與鄭又仁之間的恩怨,在高雄引發大亂鬥,擴大為治安亂象,雖然警方大動作掃蕩,但民眾最擔心的是小孩上網看直播,進一步被黑幫吸收而自毀前程。沒人能24小時監控小孩,更無法完全掌握小孩上網情況,尤其直播內容龍蛇混雜,令人防不勝防、家長憂心忡忡;專家學者認為,要防止黑幫透過直播等方式吸收青少年,須由家庭與學校、警方聯手合作。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許華孚指出,現今社會環境變遷,以往的「三代同堂」或「男主外、女主內」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小家庭與雙薪家庭。尤其現今父母大多忙於工作,可能忽略了小孩的上網、交友等狀況。

許華孚表示,青少年處在叛逆期時,很需要獲得肯定,若課業受挫、家裡缺乏溫暖、與父母互動冷落導致成長過程欠缺「認同感」,都是讓青少年步入危險圈的「推力」。若這時青少年將尋求認同的心態轉向網路、社群網站、直播,而黑幫又利用這些管道,輔以金錢、變紅、酷炫等「拉力」吸引,青少年很容易就被吸收。

許華孚認為,家長也要幫小孩從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手機、網路雖然方便,應教導小孩網路中可能潛藏的危險,幫助小孩建立判斷是非的能力。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表示,幫派若透過直播、社群網站吸收青少年,其範圍仍是「虛擬世界」;但青少年要實際參加幫派活動,仍需在「真實世界」中行動,因此,家長要關注小孩下課、半夜、假日的行蹤,甚至有無蹺課、不參加既定活動等狀況發生。

警方巡網 應主動出擊

鄭瑞隆也建議,現在社群網站、直播公司竄出,警方應針對曾出過「狀況」的網站嚴加留意,甚至派員加入網站,進一步掌握情資、了解有無黑幫藏身其中吸收青少年,將被動辦案化為主動出擊。

鄭瑞隆認為,學校應透過課程、座談,讓學生了解參加幫派可能涉及的法律責任、對未來的影響,避免誤入網路陷阱。如連千毅事件正在風頭上,校方就應趁此進行機會教育。

黑道直播主連千毅,被收押禁見。(資料照)

黑道直播主連千毅,被收押禁見。(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