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老街獲全球建築金獎 每年遊客上千萬

新北三峽老街一處轉角通道,被檢舉遭李家祖孫三代佔據擺攤。(記者吳仁捷攝)

新北三峽老街一處轉角通道,被檢舉遭李家祖孫三代佔據擺攤。(記者吳仁捷攝)

2019/09/23 05: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老街榮獲全球建築金獎,成為台灣重現傳統老街風華的標竿,每年吸引國內外上千萬遊客造訪,但可觀商機卻衍生出違規擺攤,公、私有地爭議。

馬路小天使透露,台灣騎樓肇始於前清,1802年落成的大龍峒四十四坎街屋(現保安宮西邊)騎樓,217年前就專供行人通行,寄望在台灣推動老街等騎樓淨空,不只是口號,而是亟待恢復的傳統文化。

馬路小天使說,前清時亭仔腳(騎樓)是公道,而在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也在1936年公布「台灣都市計畫令」,規定沿行政官廳所指定道路建築的建築物,應設置騎樓或類似設備。

執業律師黃勝文表示,大法官釋字第564號中,解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第1項第10款規定,在公告禁止設攤之處擺設攤位者…目的係為維持人車通行之順暢…與憲法保障財產權之意旨並無牴觸。」如此便賦予私有地也是廣義騎樓概念。

新北市議員廖宜琨也極力維護老街等騎樓路權,他表示,三峽老街除本身風華,尤其鄰近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清水祖師廟,但相較國外古蹟街區極力維護行人路權,三峽老街攤販亂象令人搖頭,曾有外籍遊客直指違規攤販是「老街之瘤」,國內外文化落差與對行人路權的尊重,高下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