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A班啟示錄/暗黑科技助假新聞流竄

國內近期播映完畢的日劇「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是講述一件由不肖份子受委託製作的Deepfake影片,故意藉以引發網路酸民霸凌攻擊,結果導致受害女高中生精神不堪負荷,跳樓自殺的重大事件。(圖取自KKTV)

國內近期播映完畢的日劇「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是講述一件由不肖份子受委託製作的Deepfake影片,故意藉以引發網路酸民霸凌攻擊,結果導致受害女高中生精神不堪負荷,跳樓自殺的重大事件。(圖取自KKTV)

2019/09/15 05:3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國內近期播映完畢的日劇「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是講述一件由不肖份子受委託製作的Deepfake影片,故意藉以引發網路酸民霸凌攻擊,結果導致受害女高中生精神不堪負荷,跳樓自殺的重大事件。雖是戲劇,卻也真實預告未來假影片可能造成的傷害與後果。

這部去年開播的日劇,由人氣男星菅田將暉飾演高中美術教師,在結業式的前10天突然變身成炸彈客,綁架全班學生,威脅他們在沒找出班上一名女學生自殺的真正理由之前,絕不罷休。

在這10天的歷程,逐漸挖掘出多年前有人威逼女老師封口,不敢出面指控一名同校老師觸法,和威逼一位明星級游泳女選手入學指定大學,先後透過不法Deepfake集團製作偽影片,再利用網路公審霸凌,指責女老師搞師生戀,指控女學生是靠吞食禁藥以獲得游泳成績。

結果,在網民以「影片為證」自我認知下,發動漫天言詞攻擊,致使女老師身心受創,自我封閉,退出教壇,不敢再執教鞭;女學生則百口莫辯,身心俱疲而尋短。

這部戲雖是以戲劇手法,營造出充滿懸疑卻又引人省思的故事,但結局也點出網路世界的冷漠和無知。

這部戲在日本引起極大回響,全劇播完仍持續掀起廣泛的討論,探討「究竟誰才是真正隱藏的殺手?」是不肖老師、Deepfake集團、抑或「網路正義魔人」?這部戲今年在台播出時,有人稱之為比國片更深入的日版「BBS鄉民的正義」。

在這一個充滿「假新聞」的網路世界,Deepfake的出現,對未來人們的衝擊會到什麼地步,值得深思和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