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二級毒 用三級毒論罪/罕見認定 逃過無期徒刑

藍悅號及金海銘兩艘漁船走私的毒品,淨重合計1.45公噸。(記者黃明堂攝)

藍悅號及金海銘兩艘漁船走私的毒品,淨重合計1.45公噸。(記者黃明堂攝)

2019/09/06 05:30

〔記者黃明堂、錢利忠/綜合報導〕罕見!台東警官李哲銘走私的安非他命是第二級毒品,卻被檢方以罪責較輕的三級毒品起訴,逃過無期徒刑。檢方表示,李等的犯意是要走私三級毒品K他命,是在不知情下運進安非他命,仍以三級毒品起訴。

檢︰李哲銘不知情下運進安非他命

檢方認為,藍悅號船長鄭程維從母船接運到的毒品以麻布袋包裝,無從辨識毒品種類,且鄭某無毒品前科,難以預見所運輸的毒品種類。運輸第二級毒品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運輸第三級毒品處7年以上徒刑,得併科700萬元以下罰金。兩者刑度有差別。

曾任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的律師翁偉倫表示,毒販為了躲避查緝,在販運走私毒品過程中,通常會特別謹慎小心,從發貨、包裝、運送到收貨,每個環節都有專人分工,且毒品通常會被包裝及藏放在極為私密地方,運送嫌犯有可能不知實際載運的東西為何。

翁偉倫分析,本案雖查獲二、三級毒品,檢方只依運輸三級毒品罪起訴,應是認為到案嫌犯的犯行是在運送這部分。

不過,對於被告主觀上有無運送二級毒品犯意?曾任新北地檢署檢察官的律師林俊峰,以及翁偉倫均認為,犯罪事實的認定有討論空間。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