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裁罰標準】 法界︰須連續多次逼車才能重罰

兩張罰單 違規事項罰責比較

兩張罰單 違規事項罰責比較

2019/08/27 05:30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張姓婦人違規變換車道被警方開罰,同一行為竟被罰兩次,而且處罰還一輕一重,外界質疑警方裁罰的標準在哪?律師劉邦繡認為,基本上張婦同一違規行為被罰兩次,第二次還被加重超過20倍的狀況,並不涉及「行政裁量權」問題,根據警方後來的調查確認,主要是第二次裁罰的員警判斷事實有錯所致。

劉邦繡說,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第1項第3款所規定「任意以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構成開罰的要件仍屬抽象,其實相當寬鬆,警方實務上裁罰應該依據客觀的事實,來認定違規行為態樣該成立何種違規予以裁罰。

他認同警方以「連續多次」為逼車、煞停的主要事實,配合連續性的影像檢視駕駛人是否有:任意變換車道、或是在前方車流順暢下惡意減速急煞車等的「客觀行為」,綜合判斷駕駛人「主觀」上是否有「任意以迫近迫使他車讓道」的意思才來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