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檢警詐騙 受害金額最高 貿易商挨詐億元

警方提醒,遇到詐騙30分鐘內報案,有較高機會攔阻被騙款項。(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提供)

警方提醒,遇到詐騙30分鐘內報案,有較高機會攔阻被騙款項。(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提供)

2019/08/18 05:3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假冒檢警身分犯案的電話詐欺案,是時下受害人數最多的「頭號」詐騙犯行,在台北市經營貿易公司的一對夫妻,最近接到假檢警電話後更慘被騙走一億一百八十七萬餘元,成為我國治安史上假檢警詐騙受害金額最高的個案。台北市警方列為重大刑案偵辦中。

誆涉非法洗錢 要求婦匯現金證清白

這家貿易公司的負責人是年紀五十多歲的丈夫,但由妻子掌管財務,妻子是在今年五、六月間接到假檢警電話,謊稱她個資被犯罪集團盜用,涉及非法洗錢,需提供帳戶資料供查核;隨後又陸續有「警察」、「調查局」、「檢察官」、「法院」等輪番打電話來恐嚇,要她提供現金擔保證明清白。

過程中妻子不小心說出先生正在國外談生意,馬上被詐騙集團拿來運用,威脅若不配合或洩漏辦案機密,「妳先生會被扣留在海外」。受害人嚇到,陸續從五間銀行依指示兌換成美金或歐元,匯出二十多筆鉅款到香港匯豐銀行人頭帳戶。

妻匯二十多筆鉅款 夫聞訊竟未阻止

受害人雖與銀行常有業務往來,但頻繁兌換鉅款匯往香港仍引起行員警覺,暗中打電話向其夫查詢。因他們的公司長期由妻子處理帳款,丈夫聞悉不覺奇怪,回說:「平時有業務需要匯款,確實是我太太全權處理」,陰錯陽差錯失阻詐機會,以致受害人不僅繼續匯款給對方,也未能在第一時間透過跨國聯繫凍結可疑帳戶。

一個多月後丈夫回台,妻子發覺無法連繫到所謂的檢警人員才驚覺受騙。上月間由丈夫陪同向台北市警方報案,清點損失高達新台幣一億一百八十七萬餘元。

當受害人的丈夫得知損失上億元,一度驚愕到說不出話、臉色鐵青,跟員警說:「我要下樓冷靜一下。」警方唯恐他想不開,安排人員陪同安撫。不過事後丈夫未責怪妻子,認為其妻是為了他的安全著想,且他自己也有疏失。由於事涉境外,經由刑事局進行境外聯繫,發覺贓款早被詐騙集團提領一空。

據了解,該名經營中型進出口貿易公司的丈夫,出身台北市望族,多年來事業經營有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