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稽查員是內鬼 收賄包庇竊電10多年

呂姓台電稽查員(穿白色襯衫者)去年底還在警方破獲偷電案記者會上協助搬運贓證物。(記者邱俊福翻攝)

呂姓台電稽查員(穿白色襯衫者)去年底還在警方破獲偷電案記者會上協助搬運贓證物。(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9/08/15 05:30

台電損失恐達上億元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52歲呂姓台電稽查員,涉嫌長期收受竊電大戶賄賂而包庇護航,刑事局去年底破獲他掩護的楊男為首的「挖礦場」偷電案,當召開破案記者會時,呂還出席協助搬贓證物,結果檢警事後追出他竟是內賊,日前又循線破獲他協助陳姓大地主兄弟檔3人分租鐵工廠偷電,害台電損失恐達上億元,將他與陳姓3兄弟逮捕,檢方複訊後,呂男經法院裁定羈押禁見,陳姓3兄弟則交保候傳。

警方調查,楊姓男子在桃園地區以企業化經營網咖、挖礦機、夾娃娃機店共近20家,卻破壞電表,私自轉接線路,使電表無法計算出龐大電費,呂嫌則協助將原本應「成案」的用電實地調查書,竄改為「不成案」,讓楊逃過鉅額電費的追繳,台電損失約1500萬元,而呂嫌每2個月收取10多萬元賄賂。

把成案竄改變不成案

另陳姓3兄弟為桃園市蘆竹區大地主,其父執輩將土地蓋鐵工廠分租他人從事車床、汽車零件等需求大量電力的行業,從中分電表給承租人,每一度約5元,陳家除收取6元,並在總電表動手腳竄改,繳交較低電費,從中賺取差價,呂也收受賄賂未稽查廠房。

長輩過世 交接凸槌曝光

今年初,專案小組監控時,該父執輩過世,疑似沒有跟陳姓3兄弟交接好,沒有持續竄改,電量突然暴增,引起台電注意,警方懷疑陳家偷電超過10年,台電可能損失上億元。

誇張 曾出席破案記者會

警方分析,台電在每縣市的稽查人員約3、4人,沒有第三方公正人士複查機制,導致權力過大,產生弊端。為此,台電表示,已先將呂嫌予以停職靜待調查,為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將透過複查機制,輔以電腦系統交叉比對加強管控。

警方說,去年底,查察楊嫌為首竊電集團,當時欲搜索20多處,卻驚覺有人通風報信,致使楊嫌緊急漏夜撤離滅證,隨即另案偵辦懷疑呂嫌洩密。有趣的是,警方召開該案破案記者會時,呂嫌還到場協助搬運贓證物,不知早被警方鎖定調查。

本月12日,檢察官帶隊將呂嫌與陳家3兄弟查緝到案,除現場稽查竊電廠房外,並扣得68萬餘元、洋酒禮盒等贓證物,訊後依詐欺、背信、洩密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目前仍持續擴大追查其他共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