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綠人」鼓勵馬路奔跑?兒少團體盼修正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馬路指示燈的「小綠人」,一開始慢走、時間快到就跑起來,似乎變相鼓勵兒少在馬路上奔跑。(資料照)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馬路指示燈的「小綠人」,一開始慢走、時間快到就跑起來,似乎變相鼓勵兒少在馬路上奔跑。(資料照)

2019/08/07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分析,兒少交通事故其中一個大宗因素是「奔跑」,過去4年來奔跑中遭遇交通事故,因此死亡有17人、逾4000人受傷。她還認為,台灣馬路指示燈的「小綠人」(見圖,資料照)很奇怪,一開始慢走、時間快到就跑起來,似乎變相鼓勵兒少在馬路上奔跑,建議修正。

讓孩子正確穿越馬路 家長做榜樣

林月琴表示,在台灣往往因大人習慣不好,成長背景沒養成良好交通習慣,孩子也有樣學樣、不遵守交通規則。但如今交通環境不比30年前單純,必須讓孩子學會「穿越馬路」,從家庭教育提供正確道安觀念,才能有效降低事故。

此外,林月琴發現,近年政府推動綠色運輸,都會區有出租腳踏車如U-Bike等,間接提升兒少騎乘機率,但也導致兒少自行車傷亡比率增高,追究原因,仍是政府未做好配套,如沒有自行車道環境、未強制騎自行車戴安全帽等。她建議借鏡德國,8歲童騎自行車要在人行道,8歲以上才能騎在自行車道,並強制戴安全帽。

靖娟基金會並提醒,兒童較易衝動或只專注眼前事物,建議家長不要在馬路對面喊小孩,避免小孩忽略人車狀況直奔過馬路。家長牽小孩過馬路時應牽手腕部位,因為牽手掌較易掙脫;行走時,家長應走在孩子右側較安全。家長要教導孩子過馬路時,眼睛目光要「左看右看往後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