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賣笑氣毒害人 法令寬鬆辦不到他

劉姓等7名男女拖著6公斤重的笑氣鋼瓶到KTV開趴,隨即被警方查獲。(記者林嘉東翻攝)

劉姓等7名男女拖著6公斤重的笑氣鋼瓶到KTV開趴,隨即被警方查獲。(記者林嘉東翻攝)

2019/08/04 05:30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7名年輕男女買來6公斤重「笑氣」鋼瓶,帶到KTV要開趴,正要狂歡時被警方查獲,基隆警方將7人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裁罰;賣笑氣的王男昨到案,因為賣的是工業用笑氣,無法可罰,警方只能無奈將他請回。

工業用笑氣 法界建議修法納管

面對販賣者沒事、購入吸用者也僅裁罰了事的寬鬆法令,警方非常不以為然,表示過度使用笑氣會嚴重戕害身心健康,甚至造成人體神經病變和精神病症,主管機關應予重視。法界人士說,我國未將「笑氣」列為管制藥品,醫療上是「吸入性全身麻醉劑」,也不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處罰對象,目前無法律約束,建議政府應速修法納管,壓制濫用。

法務部長蔡清祥認為,修法緩不濟急,應從源頭列管,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很重視,已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加強管制。

由於「笑氣」取得容易,被不少年輕人濫用當成開趴「助興劑」。劉姓等4男3女,上月24日拖著笑氣鋼瓶到KTV要開趴時遭查獲。劉姓主辦人稱,笑氣鋼瓶是以2000元在網路向王姓男子購得,警方先將劉男7人依違反社維法「吸食或施打煙毒或麻醉藥品以外之迷幻物品」規定,移送裁罰。

警方循線找到王男,王供稱,他也是向網友購得,買了2瓶自用1瓶,剩下1瓶以原價賣給劉男。

警方指出,笑氣在醫療上是用來麻醉及鎮痛,工業上可做為半導體製作與輪胎打氣用;未經核准販賣醫療用笑氣違反藥事法,有刑責,因此網售笑氣幾乎都是工業用笑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