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訓搞失蹤 品德不及格 2準司法官遭退訓

預定今年分發的五十八期準司法官中,有二人受訓時因搞失蹤,不配合老師指導等遭退訓,成為準司法官因品德問題遭退訓的首例。圖為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記者邱俊福攝)

預定今年分發的五十八期準司法官中,有二人受訓時因搞失蹤,不配合老師指導等遭退訓,成為準司法官因品德問題遭退訓的首例。圖為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記者邱俊福攝)

2019/08/04 05:30

司法官錄取率僅一%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官一上任就有百萬年薪,每年吸引近萬人報考,錄取率僅一%,能通過考試的都是學霸,完訓後即成為司法官。但預定今年分發的五十八期一○六位準司法官中,竟有兩人受訓時搞失蹤,不配合老師指導等,被評定為「品德學識不及格」,經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核定無誤,分發前將兩人退訓,成為準司法官因品德問題遭退訓的首例。

首例因品德問題退訓

這兩名四十歲與二十五歲男學員,分別在台北及台中的學習站見習,出包情節雷同,多為跟老師約好開庭,卻不見人影或中途消失、勘驗時失蹤、遲交或不交老師交辦撰擬的訴訟文書,老師忍無可忍,決定在品德學識成績欄打不及格,附加敬業精神不佳等意見。

其中在台北見習的學員,有一次長達兩週讓老師找不到人,老師以為他出事,最後發現他只是坐在辦公室,不知何故就是不去開庭,且脫序行為不止一次。司法官學院導師慎重訪查後,將報告送考評會討論,與會者認為兩人無法改善,決議維持不及格,送訓練委員會審查。

離分發剩不到一個月

十五名委員組成的訓委會也認為,兩人已不適任司法官被賦予的崇高期待,做出「廢止受訓資格(退訓)」結論,移送保訓會,保訓會於七月三十一日做出退訓行政處分,離八月二十八日分發只剩不到一個月。

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表示,通常犯下刑事或作弊等重大違失才會被退訓,從未有人因敬業精神不佳遭退訓,本案創下首例,代表委員對於品格要求的絕對重視。她說,司法官受訓期兩年,學員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卻被刷掉,但為了司法,仍須割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