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貨輪擦撞中國艦 險被帶去廈門

高雄籍貨輪「友泰壹號」前晚與中國軍艦擦撞後,海巡連夜護送回金門料羅港。(第九海巡隊提供)

高雄籍貨輪「友泰壹號」前晚與中國軍艦擦撞後,海巡連夜護送回金門料羅港。(第九海巡隊提供)

2019/08/02 05:30

〔記者吳正庭、徐聖倫、涂鉅旻、洪定宏/綜合報導〕台灣海峽發生我國民船與中國戰艦擦撞首例!

船長拒絕對方要求 堅持返回金門

瑞邦海運公司所屬船隻長度六十七公尺的高雄籍貨輪「友泰壹號」,前晚在金門南南東方公海上與船長逾兩百公尺的一艘巨大中國船艦擦撞,對方疑想「大吃小」要求我船跟其回廈門「商談賠償事宜」,幸貨輪船長冷靜處理,拒絕對方要求,金門海巡隊也馳援登輪護衛,展現寸土不讓決心,安全護送貨輪返回金門料羅港;「友」船昨通過適航檢查,原船返回高雄,這也是我船擦撞中國軍艦首例。

疑擦撞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

瑞邦海運表示,船隻損壞不嚴重,當時夜色無法看清艦名,從船種判斷是軍艦。據悉,這艘軍艦疑是中國二萬九千噸級的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

友泰壹號為一千四百七十三噸散裝貨輪,七月三十一日晚間六時三十分由金門航往高雄,七時四十分在距料羅南南東方十九.五浬處與中艦擦撞,中艦透過通用頻道要求「友」船緊跟其後赴廈門談賠償,船長傅世豪當場拒絕,強調應循海事糾紛處理機制解決,貨輪先返金門。

海巡隊二艇馳援 護送返料羅港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九(金門)海巡隊據報,派兩艘百噸級巡防艇前往,接觸「友」船後海巡員直接登輪護衛協處;當時暗夜中看不見他船,巡防艇透過國際頻道,以無線電要求對方停船,確定兩船受損情形;中艦表示船身受損,需進港維修,表明不同意停船接受蒐證後不再回應。

從事海運工作四十年的船長傅世豪說,確定對方是軍艦,船體極長,隱約看到灰色船身,駕駛艙在前面。傅世豪說,當時狀況緊急,一度擔心船若被帶往中國「問題就大了」,船上人員的安危繫於一身,故當下堅定強調他要返回金門,同時請公司聯繫海巡單位。

海巡隊表示,兩艘巡防艇護送貨輪,當晚十一時五十四分至料羅港外下錨暫泊。經交通部航港局人員檢查,貨輪右前舷受損,水線以上二至三公尺有擦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