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刑事再審條文放寬 聲請人程序保障更完善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5/07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現行聲請刑事再審案件,法院動輒以程序不符為由直接駁回,毫無補救機會,引發民怨,司法院日前通過再審程序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若不符法律程序,應同意補正;此外,針對以往再審案件幾乎不開庭的情況,草案中也明訂,法官應給予再審聲請人到庭陳述意見的機會,司法院認為,此進步立法,民眾聲請再審時可獲更完善的程序保障。

司法院在二○一五年修法放寬再審事由後,等同降低聲請再審門檻,不過,實務上,很多案件送到法院,常被以程序不符法律為由駁回,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擔任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任內即直指,刑事訴訟法第四二○條的修正條文只是放寬再審事由,但再審程序如「 聽審權」、「陳述意見」、「聲請調查證據」等,還是有很大的問題。

司法院一口氣修6法條 法界多肯定

司法院為強化再審案的程序保障,一口氣修訂刑訴法關於再審的第四二六條、第四二九條、第四二九條之一、第四二九條之二、第四二九條之三、第四三三條等修正案,法界大多持肯定態度。

有鑑於現行再審案並無必須開庭的規定,除非是社會矚目案的被告,否則大多以「書面審查」即做出准、駁的裁定,這次修法認為,為避免冤錯案,開庭聽取聲請人等敘明再審事由相當重要,因此新增明訂除了聲請程序顯不合法、無理由等「顯無必要」之外,原則上「應」開庭,給予再審聲請人到庭陳述意見的機會,並聽取檢察官及受判決人的意見。

一律有補正機會 除非逾期才駁回

針對民眾聲請再審案,時常因不符程序,即遭裁定駁回結果,修法規定,若聲請再審程序不合法但可以補正者,法院「應」定期間給予補正機會,保障聲請人和受判決人的權益,只有在逾期不補正情形時,才能以違反程序為由裁定駁回。

可請求調取原判決繕本及證據

另外,現行聲請再審規定,應以再審書狀敘明理由,並附上原判決繕本及證據,但司法院發現,實務上,不少再審聲請人已無留存繕本,而聲請原審法院補發也有困難,如聲請人在監服刑等情形,因此,只要敘明有正當理由,得請求法院協助調取,以合法提出再審的聲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