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浩敏新書爆料 蘇永欽為美河市拍桌嗆他

蘇永欽小檔案

蘇永欽小檔案

2019/04/28 06:00

賴也當全體大法官面回嗆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司法院長賴浩敏27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書中爆料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曾為了「美河市」釋憲案對他拍桌嗆聲,他也不甘示弱,當著全體大法官面回嗆:「我活到這把歲數,從沒有人對我拍桌子」;蘇永欽昨得知此事表示,人在國外不便受訪,返國後再回應。

蘇永欽在國外不便受訪

當年賴浩敏與蘇永欽不合的傳言,早在前總統馬英九提名正、副院長時就鬧得沸沸揚揚,「賴浩敏充其量只是為蘇接任院長鋪路」、「蘇永欽是地下院長、賴院長只是傀儡」等說法甚囂塵上,賴當時從未評論或辯解,對外以「我和蘇的關係很好啊」回應。事隔多年,賴終於透過新書解密,證實兩人確有「激烈的意見不合」。

賴浩敏在「第一個律師出身的司法院長:賴浩敏」一書中提及,2015年9月30日,時任副院長兼大法官的蘇永欽針對大法官釋字第732號「美河市案」發言,直指美河市案不屬違憲範圍,他評論此事被司改會認為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移送法評會評鑑。

時任院長兼大法官會議主席的賴浩敏,為此召開全體大法官會議,考量蘇是當事人,未邀他參加,會議決議「部分大法官認為不宜,咸認為尚沒有到達懲戒的地步」,經14位大法官簽名後公開發文。

蘇永欽看到函文後直衝院長室抗議,拍桌質問:「院長你為什麼這麼做?」賴浩敏回:「這不是我個人的意思,是14個大法官的共同表態」,並在下一次的大法官會議上說:「我活到這把歲數,從沒有人對我拍桌子,沒想到竟然有一個大法官在我面前拍桌子」、「我自認問心無愧,也沒有愧對或冤枉任何人」、「一方面大法官不要隨便公開發表意見,一方面不要再拍桌子」。

此外,書中寫到,有次大法官湯德宗要請公假到美國一所大學演講「台灣司法現況」,行程一個月,賴浩敏考量這是宣揚台灣司法的機會而准假,沒想到蘇永欽在例行會議上,痛批此案有違他個人理念底線,認為這不該是公假,斥賴不該拿公假做人情,甚至跟湯德宗說:「你不可以去!」

賴浩敏聽了後,在大法官會議中公開說:「我決定了是算數的、有效的,蘇副院長冒失地跑去阻擋湯大法官,是沒有依據的」,他轉向湯德宗說:「你就照我的意思」,宣示他才是司法院龍頭。

賴浩敏小檔案

賴浩敏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