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檢署調查認定涉關說 邱太三辭國安會諮委明志

高檢署今公布調查結果,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接受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見圖的陳情,對5億逃漏稅個案下指示。(資料照)

高檢署今公布調查結果,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接受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見圖的陳情,對5億逃漏稅個案下指示。(資料照)

2019/04/03 06:00

前桃檢長關說逃稅案新發展

〔記者黃捷、錢利忠、楊淳卉/台北報導〕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捲入關說疑雲,上月底被改調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靜候調查,後更爆出關說者是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前法務部長邱太三,高檢署昨公布調查結果,認定彭確實受到邱關說,且後續處理失當,並已將調查報告、相關筆錄及附件報請法務部鑒核。

邱太三昨指出,不服調查結果,且為捍衛清白,已向總統蔡英文表明辭去國安會諮委一職明志,並接受進一步調查。

總統府:尊重邱太三的決定

總統府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蔡英文總統意見表示,總統尊重邱太三諮委的決定,也支持他捍衛清白的動作。

調查報告指出,邱太三上月17日下午致電彭坤業,邀約18日晚間在北市重慶南路「大車輪」日本料理店餐敘,雙方碰面後,席間討論到參審、陪審等議題,離開之前,邱提及壢新醫院院長逃漏稅案,指負責該案的公訴檢察官起初同意認罪協商,後來又反悔,當事人心情很浮動,出爾反爾的做法嚴重影響司法公信力。

邱請託後 彭坤業啟動認罪協商

彭坤業19日上午即請襄閱主任檢察官楊挺宏致電公訴組主任檢察官蔡正傑,要求向公訴檢察官陳嘉義瞭解案情,並擬具「矚目案件啟動協商程序簽呈」,同時轉達「檢察長說如果是條件有問題,那他要親自來開協調會。」

後因桃檢內部有人認為彭坤業做法有疑慮,21日在檢察官論壇揭露此事,後經媒體報導,全案才曝光。

邱太三28日接受調查表示,他只是基於國安諮詢委員職責,約彭坤業談司法改革及桃檢人力問題,因在逃漏稅案被告張煥禎在場的一個下午茶場合,有人問他「認罪協商檢察官是不是可以反悔」,他認為只有在被告不履行條件時檢察官才能撤回,因此基於好意「提醒」彭,但對於是何人詢問,邱推稱「不方便說明是誰」。

高檢署認為,邱太三的「提醒」涉及檢察官陳嘉義的蒞庭業務,且在陳檢決定不進行認罪協商後,卻因彭坤業指示改決定續行協商,不當影響到陳檢特定權利與具體決定,應屬「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中所指的「請託關說」。

未知會政風 彭處理失當

而彭坤業受到「請託關說」,卻未依規定於3日內簽報長官並知會政風機構,違反規定,且他未調閱相關卷證或徵詢檢察官意見,單憑邱的請託就下指示,並稱必要時可親自主持協調會,讓下屬誤解為「檢察長指示一定要達成認罪協商」,處理方式明顯失當。

調查稱陳檢未聲請認罪協商

調查小組另向法院調閱該案的準備程序筆錄,發現被告否認犯罪,檢辯雙方就協商條件未達共識,陳檢也未聲請法院改依協商程序而為判決,因此確認陳檢並無反悔情事。

對於高檢署的調查結果,劍青檢改昨發表三點聲明,要求高檢署立即免職彭坤業並送評鑑、呼籲檢察首長行使指令權均須合法、請立法院立即增修「妨害司法公正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