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特陪參審 判決有罪更難

不同審判制度比較

不同審判制度比較

2019/03/17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對於朝向陪審制傾斜的參審新制,一名資深司法官指出,有罪判決的門檻設計,比陪審制與參審制還高,若出現爭議的無罪判決,恐反傷害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出現僵局須重來 凌遲民眾

他表示,陪審制只要陪審員認為有罪即成罪,參審制則是三分之二法官投下有罪票就成罪,但修正版要8位國民法官一致決定有罪,還要最少一位職業法官贊成才成罪,標準之高,民眾不一定能接受。他認為,要達「一致」評決很不容易,若變成僵局陪審,檢察官須重新起訴,國民法官也得重新遴選,所有流程又要再跑一次,對被告與被害人都是一種凌遲。

新制違背蘇揆宣示的時效性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指出,修正版恐延宕案件審理,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的「時效性」背道而馳,且當事人只要收買其中一位國民法官,就很難做成有罪評決。

司改會支持新制 盼儘速立法

何俊英表示,司改應先搞清楚是「制度」或「執行制度的人」有問題,若只是幾位恐龍法官不接地氣,就推翻運行已久的審判制度,有因噎廢食之虞;況且人民在意的不是制度,而是判決有無符合期待、理由能否充分說服、法官態度是否公正。何認為,若真要廢棄現行體制,不如直接移植國外制度,畢竟他們已運行多年才磨合成現況,我們若憑藉想像獨創出新制,毋寧是拿民眾權益做實驗。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則認為,國民法官進入法庭,可改變職業法官心態,採集中審理可短時間就做出評決,效率反會提升。至於是否會提高有罪門檻?林永頌認為,國民法官若一致評決有罪,但未獲任何一位職業法官認可的機率其實很低,盼草案能在本會期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