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消殉職前 回報很燙 但沒求救

高市消防局湖內消防分隊的人員管制板,顯示蔡倍昇入室搜救時的氣瓶量為250bar。(記者蘇福男攝)

高市消防局湖內消防分隊的人員管制板,顯示蔡倍昇入室搜救時的氣瓶量為250bar。(記者蘇福男攝)

2018/09/25 06: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市消防局湖內分隊隊員蔡倍昇前天民宅火警救災英勇殉職,消防局召開記者會,指蔡員因空間迷航、氣瓶耗盡而殉職,引發家屬質疑「去救人怎會弄到自己受困、丟了性命?」

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長邱榮振澄清說,火場指揮官在第一時間說明案情引用「空間迷航」,是要形容該民宅裝修複雜,加上頂樓沒有開口,火警產生高溫和大量濃煙無法排出,搜救人員進入火場難免情緒緊張,又心繫女童安危,因此在火場空間比較容易迷失,是在描述火警場景空間迷航,並非指蔡員救災經驗不足。

邱榮振說,透天住宅要發生空間迷航確實不易,但此次案發民宅疑有增建,建物又密閉,一樓廚房燃燒的大量濃煙和高溫排不出去,蔡員有蹲低、做出要摸索逃生的動作,可惜氣瓶殘存量不足,才發生憾事。

消防局指出,救援小組12時25分救出受困蔡員時,他全身個人防護裝備完整,並無著裝未確實,氣瓶經檢測也無未充飽的情形。

據救災手冊,在火場重度工作情況下,空氣呼吸器安全使用時間約為25至39分鐘,但在緊張或突發狀況下,空氣瓶有提早用罄可能。

邱榮振強調,救援小組花了12分鐘搜尋到蔡員,搜尋時間是合理的,但沒有救到一條寶貴生命,「12分鐘永遠都嫌太慢!」

邱榮振並指出,蔡員和另3人上樓搜救,蔡員走在最後面,並無「落單」情事,前天中午12時08分蔡員向指揮官回報說安全,12時12分回報說「現場很燙」,但沒有發出求救訊號。

指揮官再次以無線電呼叫,發覺蔡員情況異常,立即派遣救援人力入室搜救,於12時25分將蔡員救出至一樓,現場持續與蔡員保持無線電聯繫並無失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