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塊13公斤 中鋼耐火磚整片崩落 狂砸工人1死2傷

小港醫院院長室秘書陳煌麒醫師。(記者方志賢攝)

小港醫院院長室秘書陳煌麒醫師。(記者方志賢攝)

2018/09/11 06:00

〔記者洪臣宏、方志賢、黃良傑/高雄報導〕中鋼公司昨委託包商日高公司檢修真空脫氣處理槽,3名工人在槽內施工時,槽體上方130公分處、每塊重達13公斤的大批耐火磚疑似大量脫落,3名工人被耐火磚重砸,造成1死、1重傷、1輕傷。

高市勞檢處表示,已勒令該工程停工,對中鋼裁處最高15萬元;承攬人日高工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裁處3萬元,再承攬人翔昇工程行移送地檢署偵辦。小港警分局表示,至昨晚仍在為傷者作筆錄,檢察官今複驗後,才能釐清承攬人日高工程、再承攬人翔昇工程責任歸屬,將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相關人送辦。

真空槽底作業 遭橫禍

真空脫氣處理槽為鋼液調質用途,真空狀態下可避免添加物氧化,脫氣處理槽為直徑3.2公尺、高8.4公尺的圓柱體,鋪排在槽體內的耐火磚每塊13公斤,有使用期限必須定期更換。

中鋼委託日高進行W3第二煉鋼廠真空脫氣處理槽定期檢修,預計更換由離槽底起算,高2.5公尺處下方的耐火磚。昨上午10時45分,51歲蔡姓、35歲吳姓及57歲吳姓工人在真空槽底作業時,離他們上方130公分處的大批耐火磚,突然從兩側轟隆滑落,3人被砸傷送醫。

小港醫院醫師陳煌麒表示,57歲吳姓工人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頭部與軀幹多處外傷,經急救無效。蔡姓工人意識不清,昏迷指數3分,有休克現象,經檢查顱內出血,血壓偏低,轉送加護病房觀察,等待病情穩定再開刀手術。另35歲吳姓工人意識清楚,還可對談,生命徵象穩定,患者左側橈骨及踝骨骨折,頭部有2處撕裂傷,經電腦斷層顯示有輕微顱內出血,也轉加護病房觀察。

中鋼安全衛生處組長許清喜指出,日高公司具有檢修中鋼真空脫氣處理槽經驗,受傷3名工人事發時正在槽體內作業,並說,不會影響生產線運作。

中鋼真空槽耐火磚崩落,正在下方施工的3名工人來不及逃,慘遭巨石掩埋,造成1死1重傷1輕傷工安意外。(記者洪臣宏翻攝)

中鋼真空槽耐火磚崩落,正在下方施工的3名工人來不及逃,慘遭巨石掩埋,造成1死1重傷1輕傷工安意外。(記者洪臣宏翻攝)

中鋼煉鋼廠1死2傷現場曝光。(記者黃良傑翻攝)

中鋼煉鋼廠1死2傷現場曝光。(記者黃良傑翻攝)

耐火磚重量約13公斤。(記者洪臣宏翻攝)

耐火磚重量約13公斤。(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