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部將對濫訴開鍘 4地檢成立「立案審查中心」

濫訴數據表格

濫訴數據表格

2018/07/02 06:00

〔記者楊國文、吳政峰/台北報導〕有鑑於濫訴情形嚴重,司法院日前已提出「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擬對惡意濫訴行為處最高12萬元罰鍰,而法務部近期也要祭出新制,8月底起將在新北等4個地檢署成立「立案審查中心」,由專股專人負責篩選、處理濫訴案,同時規劃「有條件的刑事訴訟有償制」,研議對刑事濫訴者收費。

民眾告訴、告發案 近7成不起訴

據法務部統計,2014到2016年間,全國各地檢署的被告起訴率均在42%左右,但由民眾主動告訴或告發的案件,起訴率卻僅有13%到15%間,是總體起訴率的3分之1;此外該3年各地檢署的總體不起訴率約在32%到34%間,但民眾告訴、告發的案件,不起訴率卻高達66%到69%,足足多出1倍,顯示濫訴嚴重,已排擠到有限的司法資源。

另據司法院統計,全國各級法院每年新收超過300萬起案件,其中約85%是民事案件,若以每案2位當事人「保守」估算,每年至少就有600萬人次需要透過法院協助處理糾紛,國人愛打官司的程度可見一斑。

去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就曾討論濫訴問題,雖然最後並未做成結論,但司法院仍十分重視,6月初提出「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明訂若原告是基於惡意而重複性提起民事訴訟,法院最高將可對原告及其委任律師各處12萬元罰鍰,草案預計近期送入立法院審議。

主任檢座率數檢辦案 試行1年

法務部則研擬效法法院的「審查庭」制度,今年8月29日起將在新北、桃園、台中及橋頭地檢署試辦「立案審查中心」,由一名主任檢察官帶領數名檢察官、檢事官,專責處理、過濾濫訴案件,預計試辦1年,將視試辦成效來決定是否擴大推行。

刑事濫訴者 法部研擬收費

此外,法務部也參考德、日立法例,初步規劃「有條件的刑事訴訟有償制」,未來故意或重大過失的不實刑事告訴、告發與假性財產犯罪案,經不起訴處分確定後,檢方將可對告訴人、告發人酌收費用,但因有部分法界人士質疑此舉恐損害人民訴訟權,法務部強調,將會持續蒐集外國立法例來進行妥慎研議。此外,法務部也研議採取調解先行,將多數微罪案件導向民事或其他紛爭解決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