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司院草案訴訟金字塔成形 一審設大量法官查案

金字塔訴訟制度

金字塔訴訟制度

2018/06/28 06:00

所有事實都將在一審確定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昨宣布完成金字塔訴訟制度架構終局草案,未來終審法院將僅留下21名法官,負責嚴格法律審,二審採「事後審」或「嚴格續審制」,大量法官則投入一審負責查明事實;換言之,未來所有事實都將在一審確定,且當事人上訴難度將提高,司法院預期屆時上訴案件將大幅減少,案件可及早確定,既讓當事人免於訟累,也可減少濫訴。

目前我國雖明定終審法院為法律審,不審事實,但實際上終審法院仍經常審理筆錄、證人等證據,司法院考量2025年金字塔架構正式實施後,終審法官人數將從108人大砍為21人,無法再比照現制審理,因此決定修法為「嚴格法律審」,不得再審事實;至於死刑或無期徒刑案件,草案明定應依職權上訴到最高法院,但同樣僅進行法律審。

終審法官大砍至21人

此外,我國二審現為「複審制」,等同重複一審的工作,司法院考量二審距離案發更久,有證據滅失等問題,在案件事實上不會比一審還清楚,因此把二審定位為事後審及續審,亦即不再重複一審已查明的事實,僅針對上訴理由審理。

司法院指出,目前一審法官共1475人,佔全國法官數72%,未來將抽出部份二審法官,替一審增加30%人力,預計補到1918人,佔總數9成5,屆時案件事實都會在一審鞏固,除非判決有當然違背法令或事實認定顯然不當等情況才能上訴二審。

而二審判決要有違憲、違背司法院解釋、法律見解有原則重要性等情況,才有機會上訴三審,且強制律師代理。

司法院強調,目前案件多在二、三審間徘徊,不但造成當事人訟累,也浪費司法資源,此設計可減少案件上訴,符合先進國家的訴訟制度。

司改會:冤案更難平反

對於此項修法,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建議,若要把事實全放在一審認定,就要讓「菁英法官」到一審服務, 藉以服眾,否則恐只限縮人民上訴權利,讓冤、錯案更難平反。

此外,民訴與刑訴已於日前完成,行訴法則於26日出爐,地方法院行政庭將承審1000萬元以下及簡易行政訴訟,1000萬元以上留在高等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僅收採許可上訴案。

行政訴訟也將可以錄音錄影代替筆錄,經審判長及當事人同意即可,效力等同筆錄;若當事人同意,得以電子正本送達判決書。民事、刑事及行政三大訴訟法預計9月送立院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