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最高院設分案室 公開釋疑

最高法院五月初成立「分案室」,開放院內法官、同仁觀看分案,一掃黑箱疑慮。(資料照)

最高法院五月初成立「分案室」,開放院內法官、同仁觀看分案,一掃黑箱疑慮。(資料照)

2018/06/07 06:00

電腦隨機分案 法官可到場觀看 化解黑箱疑慮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最高法院法官楊絮雲上月請調回高等法院,引發討論,法界盛傳楊是因不滿最高法院分案不透明,多將繁複案件分給新進法官才決定請調。對此,最高法院昨強調已採電腦隨機分案多年,沒有黑箱問題,但為表示程序公正透明,仍於五月起設立「分案室」,公開電腦分號過程,開放法官到場觀看分案情況。

法官異動 引發分案不公議論

據悉,法官楊絮雲去年九月才剛調任最高法院民事庭,任期三年,卻於今年五月突然請調,與過去司法人事通常在八月底調動有別,引起法官議論紛紛,傳聞她是因為分到多件複雜案件,認為審理壓力繁重,才憤而申請歸建高院庭長;不過楊本人私下否認此說法,表示是因婆婆失智、公公也年邁體弱,才主動上簽呈,以家庭因素請調回高院。

對於分案爭議,最高法院書記官長徐昌錦昨指出,院內刑事庭每月分案兩次、民事三次,多年前即已改採電腦亂數分案,過程中只看得到流水號,看不到案由、案情,以往都在民事科、刑事科分案,開放法官觀看,今年五月初為表示公開透明,特地成立「分案室」公開電腦分案過程,「會說黑箱的人,一定沒來看過分案。」

至於外界指最高法院有老鳥、菜鳥勞逸不均的問題,輕鬆的「雜件」如裁定、抗告都給舊法官辦,徐昌錦表示,抗告等裁定案件也是採電腦分案,不會集中分在少數特定法官身上,相關的追加、後續或更審案件,也都是分給原承辦法官,以免多頭馬車;外傳院長有權指定分派特定案件給特定法官,徐則強調:「沒這回事。」

有媒體報導,司法院近日為了楊絮雲請調一事,曾要求最高法院呈報分案規則,司法院昨指出,為了落實司法透明化,去年七月即函請各級法院公布職務分配準則,今年二月再請各法院把分案規則條文化,並要求六月十八日前自行公告,此為通案檢討,並非針對最高院。

近來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經常「中槍」,先是最高院法官黃瑞華具名投書點名鄭干預審判核心,上月鄭的十八期司訓所同學、同院法官高金枝也在性平課程上指責鄭以「惡化」形容女法官比例增加,有重男輕女之虞,再加上本次楊絮雲調動案引發的耳語,可謂負面消息頻出。

最高院人士透露,鄭玉山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所派任,雖與司法院長許宗力是同學,但他連最高法院庭長都沒當過,就從台南高分院院長直升最高院長,資歷難以服眾,加上他上任後作風強勢,在院內經常得罪人,近期又逢法官調動熱季,才會負評一波接一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