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界︰立意良善 只怕矯枉過正

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卸任後涉嫌收賄案。(資料照)

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卸任後涉嫌收賄案。(資料照)

2018/05/25 06:00

〔記者溫于德、楊國文/台北報導〕對於法務部擬在刑法增訂「公務員餽贈罪」及「影響力交易罪」,法界普遍給予正面評價,認為可以提高公務員廉潔度,但也有律師認為,「公務員餽贈罪」將使公務員行事趨於保守,對於合作公司、廠商的活動或會議避之唯恐不及,恐怕會讓行政部門與人民的距離越來越遠。

前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律師林俊峰昨指出,訂定「公務員餽贈罪」的好處,在於維護公務員的廉潔性與不可收買性,可填補目前必須具有對價關係才能處罰的漏洞;但缺點是會讓公務員行事趨於保守,未來舉凡廠商尾牙、公司成果發表會、理監事會議等,恐怕都不太敢參加,公務員的行政讓民眾更無感。

至於「影響力交易罪」,林俊峰認為立法後可減少基層公務員受長官或民代施壓的狀況,但也可能違反刑法「謙抑性」的基本原則,因為向公務員關說者,即使有收錢,也可能只是幫忙提醒公務員儘速處理,如果這樣也算違法,恐有矯枉過正的疑慮。

一名資深法官則十分贊成此修法方向,他認為,現行法令對公務員收賄有無對價關係,規定很嚴格,法官有時根本難以論罪,他手頭上目前就有好幾件類似案件,例如某醫院院長十幾年前曾負責院內大型工程簽約,但建商卻直到前幾年才送錢,依舊法恐怕無法證明有貪污對價,未來增修新法後,就可以用餽贈罪來論處。

不過該法官也坦言,此法的修訂對立法委員等民意代表影響最大,未來立法院勢必會對草案有一番論戰攻防,法規雖好,但重點還是在於何時能夠順利完成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