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鵬大火 疑管道積碳引發

桃園市消防局代理局長龍榮森表示,敬鵬大火不排除管道間積碳所致。(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市消防局代理局長龍榮森表示,敬鵬大火不排除管道間積碳所致。(記者鄭淑婷攝)

2018/05/18 06:00

鑑定結果送地檢署偵辦

〔記者鄭淑婷、周敏鴻/桃園報導〕敬鵬工業大火造成6名勇消殉職、2名泰籍移工死亡,桃園市消防局代理局長龍榮森昨天表示,包括火災鑑定委員會各學者、專家討論會勘情況,研判管道間的積碳因熱源而引起火災的可能性最大,相關鑑定結果將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認定。

龍榮森進一步解釋,因為管道間長期抽排煙造成積碳,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因生產作業過程的高熱可能會造成起火,因此推測是積碳與熱源引起的火災可能性較大 。

至於有無指揮調度上的疏失?龍榮森表示,初步調查現場指揮官都依SOP調度,當天受理報案後,初期指揮官抵達現場,廠方員工指5樓有人受困,因此直接進行布水線、搶救行動,指揮調度無明顯問題。

工廠須給平面圖 盼修法

此外,對於敬鵬工業在火警發生的第一時間未提供相關圖檔資料給救災人員,龍榮森說,消防局的「行動派遣119」APP,都對消防設備圖說等檔案進行管理,但法規未要求工廠須提供機台、危險物品位置或槽體位置的平面圖,如此情況確實已對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有所影響,因此將建議中央修法,現階段也會要求各列管工廠提供相關機具及危險物品位置等平面配置圖,讓消防人員救災時更有保障。

防積碳引火 也須規範

對於管道間積碳遇熱引火,桃消勤務指揮中心主任戴明杉建議比照「潔淨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要點」,修法規範廠房內有類似風管達一定截面積以上或貫穿樓板者,設置自動滅火設備及防火(煙)閘門,才是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戴明杉說,2016年7月巨大機械工業公司台中市大甲廠發生火災,起火點為廢棄管道,極可能就是管道內積碳因空氣過熱引發火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