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郵多個S 假供貨商詐餐廳450萬

警方利用時下最興的「仙女送公文」提醒民眾防詐。(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利用時下最興的「仙女送公文」提醒民眾防詐。(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8/04/16 06:0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張姓餐廳業者以e-mail聯繫國外供貨商訂購薯條與冷凍蔬菜,後來對方要求更改收款帳戶,業者雖質疑但未細究,前後匯款450餘萬元給「新帳戶」,國外供貨商來電質問沒收到貨款,張男才知遇詐。

謊稱帳戶變更 拐業者匯款

張姓餐廳業者上月底報案表示,自己都是以電郵與國外供貨商聯繫交易,對方從2月中開始,陸續寄電郵要求儘快付貨款,並給他新的收款帳戶,張男曾用簡訊向供貨商求證,供貨商說並未要求變更匯款帳戶,後來再用「電郵」詢問對方,對方回信說,一時忘了上回簡訊那件事,匯款帳戶確實要變更。

張男信以為真,前後分5次共匯450多萬台幣給對方,直到真正的供貨商用WhatsApp傳訊息告知那是詐騙帳戶,張男仔細看看之前往來電郵,發現詐騙集團使用的電郵多加了個s,不特別檢視根本難以察覺。

警方分析,此種詐騙手法通常起因於國外供貨商的電子信箱遭駭,歹徒取得供貨商與訂貨客戶的電郵對話紀錄後,偽造另個與供貨商非常類似的電子信箱,寄送電郵給訂貨客戶,謊稱帳戶變更,要求將貨款匯入詐騙集團帳戶。

刑事局呼籲,公司行號若收到客戶要求變更匯款帳戶的電子郵件,務必以電話、視訊或其他方式再次確認,以免將錢匯入詐團戶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